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慢火车”跑出百姓幸福的加速度

2021-01-15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驶向幸福的山区列车》一文,讲述了深受鲁中山区百姓喜爱的“慢火车”,这些山区的“慢火车”,载着乡亲们奔向致小康生活的期待,是致富路上的好帮手。

  不忘初心担使命,“慢”在岁月的初心坚守。对于铁路来说,尽可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为百姓谋福利,便是一份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运行于鲁中山区的7053/7054次列车,所经过的站点,大多靠近村镇,是附近村民出山、进山、赶集、走亲戚的首选交通工具。这些依旧运营的绿皮“慢火车”,既承载着当地百姓走出大山的期盼,又肩负着着把革命老区融入发展轨道,让老区重新焕发活力的时代使命。特别是在扶贫路上,铁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坚持铁路扶贫、助力脱贫,用真心真情为困难群众撑起希望的蓝天,托起致富的梦想。7053/7054次列车是行业发展的镜鉴,也是我们新时代前进路上对于初心最生动的诠释。

  惠民担当显温情,“慢”在时代的责任情怀。7053/7054次“慢火车”虽然慢,但是却洋溢着温情。当前,正加速成网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正快速改变着交通格局及日常出行模式,但无论是高铁还是这趟“慢火车”,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铁路部门让利于百姓,满足不同乘客需求,让旅客体验更多铁路美好的温情。除了7053/7054次列车外,如今还有许多运行在偏远地区的“慢火车”,他们选择坚守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为解决偏远地区出行问题而扛起大任,不仅契合着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的节奏,更是对服务群众、肩负责任的最好践行。这看似平常的坚持,却是实现山区发展与群众出行的双赢,彰显着铁路的温情。

  永不过时谈未来,“慢”在前景的因路制宜。7053/7054次列车,过去因加速而开,如今可因慢而兴。如今,这趟慢火车,对于当地发展来说,既是一种条件,也是一种机遇。7053/7054次列车的乘客,除了有往返通勤的乘客外,还有不少外来游客坐上这趟绿皮火车,感受“慢火车”带来的文艺浪漫。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们在表达对高速发展的惊叹时,也开始怀念过去“慢节奏”生活中的温情。这些留存下来的“慢火车”,除了完成将旅客们迎来送往的任务以外,也可以探索光旅行线路,通过“慢火车”重新去享受过去慢节奏的生活。让“慢火车”因地制宜、因路制宜地推动旅游观光业发展,也成为了一种“致富路”。

  “慢火车”虽慢,却“漫”出了真情。铁路连着民心,火车载着未来,目前在全国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共有81对,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这些流动在神州大地的“慢火车”为沿线人民描绘着美好生活新的画卷,承载着山区人民的新期待。(文/马奎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