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成贵高铁助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腾飞

2019-10-12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雨思  贺勇

  据人民网媒体报道:10月9日起,成贵铁路兴文至贵阳段启动联调联试工作,进入工程验收的关键阶段,全线开通在即。

  成贵铁路打造山区里的“绿色”通道。李白曾有诗云:“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蜀地山川险阻、连峰绝壁对古人来说,其路行之难,堪比上青天。成贵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兰(西)广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63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它被誉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其中宜宾至贵阳区段共有隧道139座、桥梁269座桥隧高达85%,部分区段坡度达到30‰施工难度非常大。成贵铁路以无与伦比的技术征服建设难关,克服山区不良地质绕避生态敏感区,采取“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的“无害化”方式通过,打造我国第一条绿色山区铁路。

  成贵铁路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这是“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铁”经过黄果树瀑布、百里杜鹃、七洞沟、蜀南竹海、乐山大佛、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等世界级风景区,还是我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八纵八横 ”兰广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贵铁路开通后,成都人民就可以坐上高铁,去贵州吃喝玩乐啦,坐拥71个绝美景点,每一个都必打卡,去贵州根本不用愁玩什么,这里有1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景区,53个省级风景名胜景区,让你一次玩过瘾!铁路让人们一路前行,良好的乘车环境,运行速度不断提高,不仅为我们拉近了“诗和远方”的距离,也体现了浓浓的服务温情,也让旅游“打卡”效率提高,节假日旅游出行也能再多玩几个景点,多吃几份美食,多“打卡”几处网红根据地。

  成贵铁路改善沿线交通状况,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一条铁路,繁荣一片区域,带动一群城市。成贵铁路将形成新的出川铁路大通道,缩短我国西南地区乃至西北地区与华东、华南地区间的时空距离,实现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发散、流动,充分发挥了经济辐射效应和延伸效应,激发城市发展潜能,重塑区域交通版图,为川滇黔三省城市群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建设进入了风驰电掣的高铁时代,每一条新线铁路的开通,都展示着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决心和“火车朝着需求开”的责任,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让我们期待成贵铁路早日建成通车,让铁路发展的红利尽快惠及到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