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集体扇耳光是哪门子的企业文化

2017-07-24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近日,网友曝光了一段某公司员工跪地狂扇自己耳光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男员工赤裸上身,与女员工并排跪在讲台上,一手扶地一手猛扇自己耳光。据悉,这是因为业绩未达到公司要求,近20名员工集体罚跪并自扇耳光,还大声喊叫。(723 未来网) 

  一段“员工跪地集体自扇耳光的视频”,在网上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据悉,这些员工是因为业绩没有达到企业标准,被企业罚跪地并自扇耳光,还需要大声喊叫。 

  对于没有完成业绩的员工提出这样的惩罚,这家企业的“狼文化”让人看了害怕。这样的行为不仅仅体现了管理上缺乏人性,更是暴露了企业对于职工的不重视。不得不说,这样的视频曝光在网上,最丢脸的不是这二十名被罚跪地的员工,而是这背后的企业。一个企业连自己的员工都不懂得爱惜,又怎么能够要求员工来敬爱这家企业? 

  企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离不开每个为企业贡献的员工。但是,每个员工的基本能力存在差异,这并不代表业绩暂时不好的员工,就应该接受这样的非人待遇。如何帮助员工提高业绩,如何增加个人的荣誉感,这才是企业真正应该做的。通过这种跪地自扇耳光的行为,除了培养员工的羞耻感以外,恐怕还拉远了员工和企业的距离。最终的结果,恐怕只会导致整个团体的离心离德。 

  看起来,企业这样要求员工自罚,是为了让员工能够知耻而后勇。但是,当这种行为明显违背了基本的道德伦理,还涉嫌了违法。需要知道,员工也是合法公民,也受到《劳动合同法》的保护。显然,《劳动合同法》没有赋予企业可以罚员工跪地自扇的权力,剥夺了员工起码人格底线的企业,恐怕也涉嫌违法了。 

  其实,类似的这种企业管理方法,也经常出现在新闻报道中。这种管理办法被某些企业称为“企业文化”,通过羞耻的方式来激励员工奋发图强。但是,这种企业文化并不尊重员工的利益,并将企业利益渲染的高于一切,反而违背了一个企业的基本道义。 

  企业的管理文化,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力。董明珠没有让员工下跪自扇耳光,马云没有让员工下跪自扇耳光,马化腾也没有让员工下跪自扇耳光。可见,通过羞辱职工来鼓励员工奋发图强并不决定一个企业的高低。真正决定企业高低的是企业对于职工的尊重,是更加全面的鼓励和培养机制。 

  集体扇耳光,根本算不上一种企业文化,它只体现了企业管理上的“黔驴技穷”。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