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面复工,我们准备好了

2020-02-18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勇

  近日,全国复工复产陆续开启。宁波更是出台了一系列硬核福利措施,2月16日,宁波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从支持员工返岗、优化用工服务、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提出20条意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其中提到,鼓励企业多途径扩大招工规模,每家企业最高可获得30万元招工补助。 

  疫情当前,如何积极、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不仅考验企事业单位自身的“硬实力”,更对政府政策如何发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大部分区外人员难以回岗,回来还要进行14天的隔离,受疫情影响,员工难以及时到位。针对此问题,宁波鼓励人力资源机构联动外地相关机构,“打包”组合包车接送外地员工,对接送中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50%的补助。外来员工自行返甬,乘坐二等座以下火车、长途汽车、客轮等交通工具的,按票价予以相应补助。 

  针对员工过渡性住宿难题,《意见》明确,对企业确因防疫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观察人员、有租房但不能入住的人员,由各地统筹协调一批酒店宾馆、公寓旅社,帮助解决住宿困难,并给予每人每天不高于100元的住宿补助。另外,双职工家庭中有在宁波就读小学、幼儿园及托育子女,确实无人照顾的,鼓励企业安排一名家长带薪居家看护。夫妻双方均在已开工非公企业的,给予每个家庭一次性补助500元。 

  有了政府的扶持,作为企业和员工也应行动起来。复工后的另一大问题就是防护问题。企业复工要做好以下准备:工作区域全面消毒;防护用品的准备;成立防疫工作小组;实名制出入管理;建立工作和生活隔离区,专用隔离室等;准备相应的生产资料。个人同时也要做好防护:上下班需要带好口罩;坐电梯不要接触按钮,走楼梯远离人群;减少办公区域面对面沟通工作,尽量在线沟通;接触门把手、马桶、水龙头、或办公用品时尽量先消毒;若办公区域有疫情出现,迅速关闭中央空调。 

  当前,正是各地陆续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做好政策保驾护航,提升企业与员工责任意识,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的良好开端。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