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卖身契”不合法,椰树如此做法欠考虑

2020-08-21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海南椰树集团招聘职业经理的一则新闻引发网友热议。其招聘信息中许诺高额年薪、别墅奖等高回报,但要求应聘者要以房产作为抵押、签署协议、在集团终身工作。椰树集团在这则招聘信息中缺乏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另一方面,这种做法本就十分不妥,发布如此“荒唐”的招聘信息是否在为其企业造势? 

  “终身”服务的招聘条件不免有些“卖身契”的意味。具体看,这则信息中提到的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等要求有些过于严苛。在我国《劳动法》中明确禁止企业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收取财物。该集团招聘广告中明目张胆的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是否有失知名企业的风范。 

  作为我国饮料行业的十强企业,在公众面前保持良好的社会形象,对塑造品牌、产品口碑的形成都有着重要作用。该集团此前就因“土味”宣传深陷舆论漩涡,如今再次推出招聘信息,其相关部门应在企业的宣传工作重新考量,倘若这些问题继续下去,舆论“一边倒”的新闻不断爆出,企业长久经营的好名声也将不复存在。 

  对于企业而言,员工的忠诚固然重要,但签订抵押协议这一方式不可取。企业留住人才要在提升自身吸引力上下功夫,在员工福利、薪资待遇、发展空间上做文章,让员工得到应有的实惠;通过优秀员工技术入股、期权奖励等途径,让职工与企业同担风险,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营造团结、融洽、协作、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让员工在企业工作舒心。留、引人才是个难题,企业培养内部人才本无不妥,但通过抵押协议“绑架”员工既不合法、也不合规。 

  这则新闻中,椰树集团的招聘信息明显欠缺考虑,相关用词不够严谨,大有刻意宣传夺人眼球的意味。若将此作为噱头,只为搏得公众关注,而枉顾负面信息对品牌、企业的影响,未免有些故此失彼了。(文/许多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