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如何才能吃上放心外卖?

2017-01-13 1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非雅 

  日前有微博用户@初见之停滞的阳光举报称,因在订餐过程中与配送员发生冲突,该送餐员给其发送短信自称向餐品中投放粪便。昨日晚间,饿了么对此事作出回应称,经查实该配送员承认短信确为其所发,但表示在餐品中投放异物为诈称,就为“气一气”用户。(据中国网 1月11日)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现在正处于寒冷的冬天,听到一句伤人的话更是雪上加霜。据了解,李女士在外卖平台点餐时,因为配送员找不到地址而好心告知,却被配送员吼了。因为态度不好遭受投诉的配送员反过来报复李女士,声称其外卖“加了屎”。虽然配送员后来解释这是一气之下的玩笑话,但是,这个玩笑开的有点大了。 

  配送员的个人素质一直处在被争议的热题之中。往前翻阅新闻消息,报道配送员态度差的信息不在少数。造成这种局面的便是配送员招工难现象。一般情况下,外卖平台更倾向于招揽年轻人作为配送员,但是一般年轻人都好面子,也怕辛苦,不愿意做这份“风里来雨里去”的工作。长此以往,外卖平台除了以高薪来招人,更只能放宽招工条件,有的甚至只需要会骑电动车即可入职。这就造成了配送员素质的参差不齐。这次爆出的新闻,除了配送员要承担相应责任,外卖平台也不能免责。 

  李女士声称,事件发生后,外卖平台两次打电话沟通,却仅限于了解情况,并没有沟通事件的解决方案。企业,作为员工的发展平台,不仅要在员工有成就时宣扬荣誉,更应该要在员工出问题时主动担责。如果企业在员工工作出现差错的时候藏在背后,逃避责任,那么企业形象必将损毁。哪个求职者还敢来一个不负责的公司应聘?哪个客户还敢信任一个不负责的公司?配送员与客户产生了纠纷,除了了解情况,更重要的应该是想办法解决问题,进行赔偿。总之,“饿了么”在此次事件中,采取措施不够积极,更是让顾客寒了心。 

  即使这件事情圆满解决了,还有更多的相关事情需要我们思考。监管部门应该如何作为才能让外卖平台不再乱下去?外卖平台应该如何在招工形式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提高员工素质?作为普通客户的我们,如果出现了什么问题,如何才能进行合理维权?难道只有把事情闹大,发到网络上,才能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吗?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深思。 

  此次爆出的低素质配送员事件,也许就是一个开始整改的契机。我们不能再让事情本身来倒逼相关部门发力了。还希望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外卖平台,亦或是配送员以及我们本身,能够形成合力,一起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让我们可以放心的吃外卖。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