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破解“共享围城”,还需多方发力

2017-05-10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猫眀

  近日,针对共享单车,兰州市拟划定一定的停车区域和禁止停车区域,不按规定或指定区域停放就无法实现网上还车,在该市没有出台管理办法之前,“暂时不能再向市场投放新的共享单车”,维持目前数量和规模,并向兰州市交通委和城管委报备已投放车辆的具体数量。(5月9日中青在线)

  互联网时代催生的“共享单车”依靠强大的智能手机和便捷的移动支付快速崛起,在国内蓬勃创业大潮中显得极为抢眼。但是也随之而来的是“小黄车”智能车锁被砸、二维码被破坏等等被恶意破坏、藏匿、占有的情况,给“共享单车”的成长之旅设卡拦路。现如今又出现扰乱公共秩序、影响交通安全的“共享围城”这一问题,着实让人头痛。要想破解“共享围城”、让“共享单车”业健康持续发展就需要多方发力。

  “共享围城”的问题集中体现在数量剧增、乱停乱放、不按规定道路行驶。四处乱放的“共享单车”在小区中挤占车位、道路,市内“占领”盲道、人行道甚至机动车道,甚至天桥上、绿化带、河道边、垃圾站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据交通委有关部门统计,“共享单车”自去年8月在京投放以来,ofo、摩拜、小蓝、酷奇、永安行、智享等企业先后投放车辆规模近70万辆,注册用户近1100万。“共享单车”业蓬勃发展的原因不仅有人们绿色出行意识的觉醒,更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迫切需求。“最后一公里”大量乘坐公共交通的人来说属于刚性需求,而共享单车,恰恰四两拨千斤,精准填补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空白。所以资本快速涌入,企业快速增加,各个大型城市、旅游城市共享单车数量呈现出“井喷”式增长。

  与“井喷式”增长的共享单车相对应的,市场的混乱,监管的不力,以及个人素质的有待提高造成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共享单车的随处可见,占用大量的公共资源,造成“共享围城”。

  虽然造成了“共享围城”,但“共享单车”为城市交通、环境治理提供解决思路,政府部门想要解决问题并将思路变成现实就需要做好自己那部分工作。成立监管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市场准入门槛;为单车划定停放点,引导其合理停放,不妨碍交通秩序等等都是亟待进行的。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改造提升现行的道路交通体系。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由2008年的0.65亿暴增至1.94亿辆,在数量剧增的机动车的“压迫”下所建立起来的道路交通体系必然是不尽完善,甚至对对行人、自行车畸形的排斥。所以,这也不失为改善道路交通体系的一个良好契机,能够根本上解决机动车与自行车、行人的矛盾。

  对于几乎“疯狂”增长的共享单车,相应的行业、企业协会也应该有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止资本狂欢助推共享单车泡沫的产生。行业泡沫不仅造成车辆数量过剩,容易引发“围城”现象,也是对行业本身的破坏。“共享单车”行业看似巨大,但本质上还是一个新生行业,并且不仅是解决了民生问题,也因为庞大需求群体必然会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促进经济的发展。因此避免行业泡沫的危害也不可或缺。

  对于“围城”现象的直接行为人,素质有待提升的公民,道德素养的提升需要政府社会常抓不懈。这是根本问题,不解决他将来的“围城之物”数不胜数。无规矩不成方圆,那些立竿见影、行之有效的措施、规定就需要相关部门经过严格考察考证之后及时颁布。为解决“围城”、迎接绿色交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