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惩贪治腐如“弹幕”般飘过

2017-03-31 14: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晨

  最近有很多人都加入了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追剧大军中,该剧一经播出便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有吃瓜群众在“弹幕”里表示自己前阵子还在景色怡人的“十里桃林”喝着“上仙”酿制的“桃花酿”,这会儿又觉着自己是穿越到现代反腐大军中,恨不得化身反贪人员手擒贪官。

  这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重登黄金档,且尺度突破以往,开篇即来势汹汹,为观众展现了钱筑成墙、铺满床、装满冰箱的情景,且据说剧中“贪官”均有现实原型,这一切情景的再现都是我国近年来惩贪治腐力度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程序越来越透明化、公开化的结果。

  “腐败”是侵蚀社会体制,危害国家机器正常运转的毒瘤,一经滋生,便会危己害人。从古至今,百姓都痛恨腐败,期盼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民做主的“青天大老爷”。我们应该看到,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持续开展,反腐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但要真正达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不敢腐的惩治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不易腐的防范机制。惩贪治腐不能只是喊喊口号,似“弹幕”留言般一闪而过,要让“反腐”成为常态化,要有将腐败扼杀在摇篮里的狠劲和决心。

  让反腐成为“常态化”就必须要打赢惩贪治腐这场攻坚战,“惩”要下狠劲,“治”要下猛药,不能懈怠。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面对腐败,不论“官位阶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匡正选人用人机制,注重根正苗红,切忌带病提拔;要把规矩立在前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真正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惩防并重,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人人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副国级领导干部因贪污腐败被连根拔起的事实摆在眼前,彰显了我们党惩贪治腐的坚定决心。愿能坚持这份“咬定青山不放松”执拗,保持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愿天下无“贼”!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