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鲁网网评:为百姓打造成色十足“金扁担”

2020-05-26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时,对乡亲们“干活挑着金扁担”的愿望记忆犹深。挑“金扁担”百姓对好日子的憧憬为百姓打造“金扁担”,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为百姓打造“金扁担”,必须以百姓之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有“百姓是天百姓是地”的思想觉悟,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行动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讲百姓听得懂的话,自觉坐到百姓“炕头”,经常走进百姓“心头”,不说模棱两可的“官话”,少讲拽文嚼字的“书面语”,用群众爱听的大白话、大实话谈心交心。要以百姓呼声为第一信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为百姓打造“金扁担”,需用真心更需见真章,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掉一人。要精准施策,对贫困百姓“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缺志气的给予补“志”,缺技术的给予补“智”,缺劳力的给予补“力”,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啃硬骨头,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决不能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压绷紧弦、铆足劲,全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要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到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让扶贫举措更精准、办事作风更端正、把关考核更严格。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为百姓打造的“金扁担”,需要成色十足,绝不允许弄虚作假。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破除“官本位”意识,坚持显功与潜功相统一,做实事与做好事相统一,摒弃给基层添忙加乱的“泡沫政绩”“注水政绩”。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以“露头就打”的鲜明态度,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决心,让各种隐性的、变异的不良作风无处遁形。要狠抓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打虎”,锲而不舍“拍蝇”,对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及时亮剑,深入整治,绝不手软。 (文/何乃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