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三个“不能”释放的强烈信号

2021-01-25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起好步,决定着新阶段的开局成色。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一直以来,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就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会中所提“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等三个“不能”,再次释放出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接收三个“不能”中释放的强烈信号,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到在新形势下继续“知难而进”,以自身健康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开弓没有回头箭”,三个“不能”释放的是一以贯之的坚持和立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外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加清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和人民群众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更加巩固。“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应当清醒认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必须一以贯之、一战到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加大反腐力度,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长久抓实效,做到“老虎”露头就打,“苍蝇”乱飞就拍,坚持做人民拥护的,杜绝人民反对的,以一往直前、义无反顾的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地进行下去。
  “恶竹应须斩万竿”,三个“不能”释放的是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从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到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随着一个个违纪违法腐败分子应声“落马”倒下以及主动投案自首,疲沓懈怠的作风顽疾日渐祛除,廉洁高效的风气日益确立。但我们还需保持警惕,仍有一批党员干部心存侥幸地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不惜背离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越走越远。为此,我们对叛离党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必须拿出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魄力,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执行党的纪律不犯任何含糊,搞任何动摇。要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决不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以致诱发各种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行为和现象。
  “人道半山路更陡”,三个“不能”释放的是知难而进的担当和勇气。“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形势的最新判断。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更加交织,新型贪腐的行为更加隐蔽,防腐拒变的局面更加复杂,严重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人民百姓幸福安康。越是艰难繁重越显使命担当,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决不能有“搞动摇、开口子”的念头,更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倾向。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要自觉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敢于直面任何风险挑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循道而行,方能行稳致远。三个“不能”信号强烈,内涵丰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理解,认真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自身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文/卢默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