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无证驾驶被暂缓拘留凸显执法温情

2017-03-23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静

  交通违法被查处抗法者有之,而被处暂缓拘留如期主动前往交警部门领罚者甚少。记者3月19日获悉,江门蓬江交警大队近日就受理了这么一起案件。(3月20日《新快报》) 

  无证驾驶被交警查处,但是却没有立即进行执行行政处罚,而是暂缓拘留,只是因为这名男子家中有两个年幼儿子无人照看,这种暂缓拘留不仅是现实需要,也凸显出法治的温情。 

  没错,无证驾驶是严重违法行为,不仅给交通安全造成危害,也是对自己安全的不负责任,其被交警查处也是正常现象,按照规定,这种行为应该被处1000元罚款及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如果按照规定立即对其实施拘留,就事论事,虽然在法律上无可厚非,但是却家中两个孩子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家中两个孩子无人照看,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这样的事件并非没有发生过,很多时候,大人将孩子单独留在加重,导致孩子坠楼等悲剧发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交警才会做出暂缓拘留的决定,让其先回家照看孩子,待孩子妈妈回来后,再对其实施拘留,这种灵活执法展现出巨大的人性化。 

  法不外乎人情。法律并非是冷冰冰的规定,也充满着人道关怀,而执法也并非照本宣科地教条执行,只要在合法的范围内,灵活执行,就能彰显出很大的关爱和温情,就像这次,交警做出暂缓拘留,不仅可以让男子回家照顾孩子,避免不必要的危害,还能起到法治的效果。只不过,执行拘留的日子推迟几天而已。这种暂缓拘留不仅是一种人性化关怀,也是基于一种道德和信任。 

  而男子也没有让人失望,对自己的责任没有逃避,没有推卸,而是在安置好孩子后,不仅按时缴纳了罚款,还如约到交警队接受处罚,这种行为不仅是对交警信任的回应,也是对法律法规的维护和遵守。 

  虽然暂缓处罚释放温情,充满人性化,值得肯定和赞扬,但是毕竟是一种处罚,这名男子毕竟违反了法规,对男子来说,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是最根本的办法,不仅可以确保交通安全,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