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谨言慎行 别让不文明给出行添堵

2019-03-01 08: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佳营

  在大连开往上海的T131次列车上,一女子醉酒后,借着酒劲在车厢里大吵大闹,还打骂前来劝阻的乘警。据悉,女子李某因妨害警方执行公务被天津铁路警方予以刑事拘留。(中国新闻网)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文明出行基本成为共识,但仍然有个别文明行为添堵出行的事件。据了解,T131次列车上一女子借着酒劲在车厢里大吵大闹,甚至还打骂劝阻的乘警,可谓“醉态百出,无事生非”,这让一次原本愉快的旅途彻底被改变,唏嘘之余再次敲响了文明出行警钟。 

  文明,有时近在咫尺,有时遥在天涯,文明的远近亲疏取决于民众的个人思想和意识形态导向。我们现在缺少的不是规则,而是对规则的敬畏以及遵守规则的自觉。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尽人皆知的俗语,今天依然发人深省。 

  当今社会在不断发展前进,一系列文明风尚建设,净化着社会陋习和不良风气,公众文明素质也呈现出良好态势,也不乏一些人或事与社会文明背道而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动车吸烟、买票插队、强行霸座等等,不仅扰乱了秩序,还容易引发矛盾,带偏社会风气。一系列不文明行为被曝光后,之所以引来无数“义愤”,除了媒体这个放大器,公众权益意识和文明意识的稳步提升也占据重要作用。在不文明行为可能被随时随地“现场直播”的今天,每个人都需要培养一点尊重规则、谨言慎行的“镜头感”。 

  “心中有规矩,行为定方圆”。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举止往往是其文明素养的真实写照,既能照出美好,也能照出不足,我们要通过他人反观自身,吸取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弥补自身不足。作为一个合格的旅客,应该要摒弃自私自利的心理,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多考虑他人感受,守住底线、将心比心,看到别人有不文明之举,也不妨给一个善意的提醒,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 

  文明出行就是要谨言慎行,尊重他人。当您和亲友举杯畅饮之时,不妨量力而饮、适可而止。人生得意须尽欢,但同样需要谨言慎行,“以酒试法”等待自己的终究是“举杯消愁愁更愁”的添堵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