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假火车票报销成为倒票“星火”

2019-12-10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万里

  为确保2020年春运铁路治安秩序,公安部铁路公安局从2019年12月1日起,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启动为期8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据北京铁路警方12月7日通报,一个隐藏在出租房内制作假火车票的窝点5日被警方端掉,当场缴获假火车票2600余张。目前,嫌疑人唐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央广网12月8)

  当今社会人们由于工作原因,临时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公务出差再正常不过了,报销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等差旅费是单位员工享有的权利本也无可非议,但购买伪造火车票用于报销,其行为本身已涉嫌违法,且成为了倒票的“星火”,扰乱了社会公平秩序。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物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铁路紧跟时代步伐,顺应科技发展潮流,不仅在里程规模上有了较大的突破,在软硬件设施设备服务上也有了质的飞跃。在享受了铁路12306购票、候车补票、接续换乘、刷脸、刷身份证、刷手机二维码进站、电子客票乘车等便捷安全优质的服务,绝大部分乘客都会选择在正规渠道办理买票乘车、报销等业务,在一年一度的打击倒票“猎鹰战役”行动下,制造假火车票的倒票团伙逐年消减,但新闻报道中那些购买假火车票用于报销的贪图小利之人,无疑给了近乎“灭绝”的倒票行业“死灰复燃”的机会。

  那么,如何让倒票行为得到杜绝?笔者认为不能仅靠铁路公安处一家单位,还需社会多方协力。首先,铁路警方要继续加强做好每年的“猎鹰战役”,互联网时代,黄牛利用互联网的隐蔽性进行倒卖火车票,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公安部门要必须加大处罚力度。其次,作为报销主体的企业单位在给职工报销交通费时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严格把关,遇到职工用假火车票报销时,不仅要给予当事人严厉的处罚也要将假火车票、购买渠道等相关证据及时交予警方处理。再者,作为公民,遵纪守法是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的本分,不贪图小利、安分守己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践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不去购买假火车票,如发现构成倒票事实要及时报警揭发。最后,社会大环境的正确宣传引导也是必不可少的,用互联网作为载体,通过新闻报道、新媒体传播、短视频传播等渠道加大打击倒票宣传,让倒票无处遁行。

  2600余张假火车票,消费的不仅仅是公平,更触碰了法律的底线,切莫让假火车票报销成为倒票“星火”,不能给黄牛“东山再起”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