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春风十里,防患于未“燃”

2020-03-24 2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季是火灾事故多发时节,随着气温回升,春耕播种进入关键时节,为及时腾地,不少农民朋友喜欢就地焚烧秸秆杂草,但春天风干物燥,火势极易在风力作用下顺势蔓延,一发不可收拾,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春暖大地,天朗气清。我们欣喜春天的到来,但春风十里送来的不仅是勃勃的生机,还有森林火灾的安全隐患。

  春季是火灾事故多发时节,随着气温回升,春耕播种进入关键时节,为及时腾地,不少农民朋友喜欢就地焚烧秸秆杂草,但春天风干物燥,火势极易在风力作用下顺势蔓延,一发不可收拾,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十年成树,百年成林,每一片绿意都来之不易。

  一颗烟头能毁掉千顷林海,半根火柴可烧光万亩绿原。山火向来无情,不会跟你讲道理,更不会对任何人手下留情,一切心存侥幸的行为,都可能变成一场大火的导火索。

  当滚滚浓烟将城市的蓝天覆盖,当消防队员冒着生命危险逆行火场,当绿意盎然的林木化为灰烬,一切后悔都来不及,而等待你的不仅仅是承担赔偿责任,而且会视情节轻重,依法受到行政处罚、行政拘留、刑事拘留和判处有期徒刑等法律制裁。

  一片片绿洲,是一代又一代人辛辛苦苦努力的成果。守护绿洲,森林防火,是捍卫成果的必要举措。2019年,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345起,其中重大火灾8起、特大火灾1起,受害森林面积约13505公顷。与2018年比,森林火灾次数减少133起、降幅5.4%,受害森林面积减少2804公顷、降幅17.2%。这背后,是2.5万人的国家森林消防队伍、12万人的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百余架应急航空救援力量的共同努力。

  一花不成春,独木不成林。我们所渴望的春天,是草木芬芳,是绿意盎然,不是星星之火燃尽森林。

  防火护林不是某一部分人的任务,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不带火种进山,不烧荒开垦,不点火野餐,不上坟烧香……只有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才能真正意义上防患于未“燃”。

 

  就在去年,澳大利亚的山火不休不眠地持续了4个多月,超过800座房屋被损毁,300多万公顷土地被烧焦,5亿动物被活活烧死,造成经济损失数十亿美元……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无一不在为我们敲响森林防火的警钟。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随着春耕农作、企业复工达产、清明节的即将到来,威海的春季防火也进入了高危期和关键期,容不得半点的轻心与懈怠,只有始终警钟长鸣,才能守住森林防火的红线,保护好城市森林资源和生命财产安全。

  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守护这座城市的春天。

  (作者:胡杨 图片来源:威海图片库,王慧慧、王祖良、宋林继、娄源立、秦炳建、于洋)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