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黄牛”为何难以驯服

2017-01-16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李春桃

  北京铁路警方通报,经过连续多日的缜密侦查,一名涉嫌囤积火车票倒卖的男子被警方依法拘留,当场共收缴车票121张,票面价值37895元,同时还有他人身份证92张。而在抓获现场涉案男子借着酒劲竟向民警吐口水挑衅。(116  新华网) 

  “黄牛倒票”似乎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他们虽然如过街老鼠,与世人不齿。但却如野草一般,随着春运的春风“吹又生”。进而演变成“中国特色”的奇怪景象,火车站,医院,剧院等等,只要有票存在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身影。而这些形形色色的人,组成者也是五花八门,有年轻力壮者,也有年过半百的妇女,都热衷如此。究其原因,估计大都是“来钱快”,“无成本”的传销思维作祟。 

  “黄牛”为何而出?笔者认为是因为社会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由于赚的是辛苦钱,舍不得买飞机票,导致春运期间火车票爆棚的情况发生,造成一票难求。不少“黄牛”打起赚取黑心钱的注意,加上旅客迫切回家的心态给他们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从原来的垄断买票到现在的网络欺骗,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导致“黄牛”越来越难以驯服。 

  “黄牛”如此猖獗怎么破?首先,政府网络监管部门应该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屏蔽、禁止网络上出现的非法链接和虚假宣传,不给“黄牛党”滋生的土壤。其次,加强管理,斩断背后利益链,这需要各部门多管齐下,适时下点“猛药”整治一下,打破他们和工作人员的“攻守同盟”。 

  打造良好的购票环境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政府部门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而我们的旅客们就要尽量到车站或正规代售点购买车票,让“黄牛票”没有市场,从而可以减少“黄牛”,其也就不难以驯服了!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