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急着对旁观者挥舞道德大棒

2017-03-07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昨晚,在北京地铁十号线上,两个 创业 推广扫码的姑娘与一男子起了争执, 男子全程脏字不断 。女子打电话报警,男子一把夺去手机。到站了,男子依然不把手机还给姑娘,执意要女子先下地铁,再把手机还给对方。最后在地铁车厢门即将关闭时,男子一把将姑娘推出去,同时把手机丢出去。值得注意的是,车厢内的人全程保持沉默,无人阻拦。(3月6日《中国青年网》) 

  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中,竟然对两名女孩辱骂推搡,甚至还抢夺手机,这样的行为实在令人不齿。可是面对这一幕,旁观者却熟视无睹,无动于衷,出现这样的结果,很多人又会生出世风日下的慨叹,对那些旁观者挥舞起道德大棒。殊不知,这是一种偏激的行为,对于旁观者的无动于衷,还是应该理性看待,深刻分析,这样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按照常识来说,看待有人被欺负,每个人都应该挺身而出,制止暴行,更何况被欺负的是两名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小女子,可是如今却出现这样的反常的结果,原因何在?真的是世风日下、社会冷漠吗?答案未必。旁观者对暴行无视固然令人寒心,但是这其中是多重因素导致的结果。 

  首先是明哲保身心理作祟。暴行发生,一些人肯定想要出面阻止的,但是最终却没有行动,这主要因为一些人存在着观望心理,一直在等待别人会出手。可以肯定的是,当时的情况下,如果有人第一个出手,相信必定会有人加入和跟进,制止男子的行为。可是遗憾的是,没有。没有人带头,其他人就在观望和等待中看着暴力上演,这种集体沉默不仅助长着男子的嚣张,也让受害者感到无助和失望。这也提醒那些有意出面的人,在面对暴力时,能够再勇敢一点,不等不靠,少一点观望和等待,多一些主动和积极,这样很多暴行就可能得到及时遏制。 

  再者是社会道德成本增高所致。旁观者只顾“旁观”,还与社会道德成本增高不无关系。很长时期以来,社会对于这些见义勇为行为都是极为尊崇的,见义勇为者不仅可以享受到道德荣誉,还没有后顾之忧,可是如今,这种现象正在发生着改变,一些见义勇为者最后却没能得到应有的荣誉,甚至因此惹上麻烦,招致官司缠身或者承担赔偿等,这些结果,无不在消解着社会道德热情,这样的道德成本严重挫伤着公众做好人好事的积极性,“好人难做”、“好人没好报”俨然成为一些人的处世原则,这样的背景下,公众面对暴行如何能够做到毫无顾忌地挺身而出? 

  因此,地铁旁观者症结在社会道德成本,是道德成本增加下的一种使然。对于这种现象,不能只是站在道德高地进行谴责,还应该意识到其背后的深层问题,加以解决,为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创造环境和条件,减压增值,比如通过制度和机制为“做好人”提供保护和保障,这样才能确保在暴行出现时,能够有人可以毫无顾虑地挺身而出。 

  还有,此次事件是由两名女子要求扫码引发的,这也出现一个问题,为了创业需要,希望别人扫码支持可以理解,但是,也存在着泄露个人隐私甚至诈骗的风险,乘客对于这种行为有权拒绝,既然这种现象存在损害乘客利益的隐患,地铁方面是不是可以采取措施加以限制甚至禁止,切实维护地铁环境,这样就不会出现这类冲突事件了。 

  作者:朱丹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