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共享单车屡遭“迫害”,政府不应作壁上观

2017-02-28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萧可澜

  近期以来,“共享单车”的管理和规范问题引起社会热议。(新京报,2月28日)

  旨在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共享单车”已在不少地区展开了试点。从试点地区反映的情况来看,“共享单车”不仅已成功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更大受年轻群众的追捧。然而,近日不少地方却频繁曝出“共享单车”被“吊打”的惨景,引发深思。

  不久之前,一则《共享单车,真是一面国民照妖镜》的文章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文章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不动声色讲述了共享单车在各地“受害”的惨象。有的单车被残忍“肢解”,不是缺胳膊就是少腿;有的单车被残暴“解锁”,不是二维码被毁坏就是锁被拆除;有的单车被强行“占有”,不是将车直接带回家就是另加一把“私锁”,让他人无法使用。而近日,有网友曝出成都地区有数十辆“共享单车”被焚烧,更是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在大家为共享单车遭受如此残暴待遇叹息之时,也在思考一个在当共享单车成为一种“日常”之后,如何加强管理以及在这之中政府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的问题。

  就目前的共享单车现状来看,缺乏管理显然是一个“硬伤”。“即用即停”本事共享单车的一大优势,如今却变成了“疏于管理”的借口,有的将车用完之后就随意扔在一旁,东倒西歪,有的甚至直接恶作剧般的将车停在路中央,甚至有人将车停在树杈、草笼等“奇葩”之处。如何管理共享单车,让共享单车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员,这个任务政府应该责无旁贷的“抢过来”。

  笔者认为,共享单车虽然是由企业投放,但是企业毕竟是以“盈利”为导向,在作出动作之前都必然会以利益来权衡得失。因此,政府就应该充分接过企业手中管理的“接力棒”,为共享单车提供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

  首先,应为共享单车确定“娘家”。应该适当限制单车的随取随用随停,在人口密集、来往频繁的区域应该“划线停放”,既缓解交通压力,又能够规范单车管理;其次,因为共享单车确定“名分”。共享单车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之中的一员这一未来完全可以预见,为此,政府部门应该充分给予共享单车施展才华的空间,利用“公益广告”“公示栏”等区域为单车多做积极宣传,充分肯定单车;最后,加强“政企合作”,筑牢“后勤堡垒”。加强与投放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在单车的维修、更换上及时响应,同时可加强技术合作,提高单车“防盗”“定位”等方面的能力。

  共享单车这面“照妖镜”,照出来的不仅是国民的素质,也是政府管理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