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共享单车需要合力施救

2017-02-28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白雪

  共享单车可谓命运多舛。近期屡屡发生被扔下河、挂上树、卸座椅,甚至自己加锁、关进自家走廊不让别人用等种种遭遇。但26日大早的一幕,让这些遭遇瞬间“黯然失色”。10余辆共享单车在成都三圣乡一家农家乐旁小沟里,被人蓄意点火烧了!目前,锦江公安已依法开展调查。(2月27日,华西都市报)

  一度给百姓大大增加出行方便、给城市增添色彩的共享单车,在屡次渡了“被盗”、“乱弃”、“破密、上私锁”等劫后,日前又历了“被焚烧”的劫。这不得不让我们感叹,共享单车这是要身归“混沌”了吗?

  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交通运输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其中问及共享单车时,李小鹏回应称,共享单车对于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见效,交通运输部积极鼓励和支持,其出现以来,发展总体是好的,但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解决好共享单车发展当中的问题,需要多方面共同的努力。(2月27日,中国交通新闻网)。

  那么,作为市民,理应树立起文明的骑行意识,主动学习和遵守本地交通规则,不乱停乱放、不蓄意破坏,积极践行文明骑行,自觉爱护共享单车,绿色骑行、文明骑行,以自身的文明言行,最大程度地传递“正能量”,共同助力美好城市建设。

  作为服务商,要不断探索开发创新技术和创新模式,尊重市场规定,以更先进的技术方法来引导和规范共享单车在城市中的文明使用,自觉承担改革创新带来的系列问题,并逐一解决,守诚信,提高服务水平。

  作为政府部门,理应主动作为,以市场配置资源、政府规范监管为手段,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为市民提供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出行。同时,积极引导金融监管机构加强共享单车押金的使用监管,让“一充一退”的时间差接受透明的公众监督,在阳光下运行,不让其成为监管的灰色地带。

  作为立法部门,应让共享单车跑在法律的车道上,明令哪些行为不可为、哪些硬杠杠不可触碰;作为执法部门,对违反自行车道路交通通行规定或违规停放自行车的行为,果断亮出法律“红牌”,按职责依法进行处罚,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多管齐下,共享单车定会给大家带来更加便捷、绿色、高效率的用车体验和服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