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正视“善意谎言”背后的坚守

2017-01-19 10: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路路

    1月17日,距离农历除夕还有10天,在南宁铁路局白果村工区会议室里,大家你推我让,谁也不愿主动去“认领”唯一一个回家的名额。在副班长杨帆的建议下,大家一致同意采用“抓阄”的方式决定去留。只有曹传宗不知道这是一个善意的“骗局”。1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谈起谎言,可以肯定地说从小到大没有人没说过谎的。尽管如此,可谎言并不都局限于“撒谎”这个贬义词,只是有的谎言是善意的,而有的谎言是恶意的!善意的谎言,它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在撒谎的同时达到善意欺骗,而不得不编造出来的,也可以说贬中带褒,完全建立在善良的基础上。 

  临近春节,发生在白果村工区的一幕,着实让社会各界为之点赞,一次善意的“抓阄骗局”在催促着老班长回家和老婆、孩子团聚。本是一场公平竞争,却被工区的同事们弄成百分百中奖,让班组长最终受益,简单又朴实的新闻背后不仅是一份真诚更是一份坚守在默默支撑着。 

  作为春运的主力军——铁路,在节前、节后都马不停蹄地奔波在一线岗位,守卫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早已成为经久不衰的风景线,节日加班就像家常便饭,过年回家更是望洋兴叹。在一个小工区里,按照轮流值班制,是可以保证一人回家的,但作为班长,却始终没有这个想法,为的是站好每一班岗,及时上报线路情况,确保经过的火车安全、顺利通过。不知是这份执着打动了笔者,还是那份真诚打动了过客,总之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为温馨二字画上了句号。 

  不管是先有了岗位后有了坚守,还是先有了这股干劲儿,后有了岗位,总之都体现着知行合一的工作状况。然而很多过往旅客却总是不以为然,认为这本就是铁路职工的本职工作,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话虽没错,但有几分牵强,有种词不达意的感觉,仔细看新闻会发现,班长是几年都没回家过年,甚至老婆生孩子都还在站岗,而这次也是在抽到“回家”的签后,仍然坚持不回,尽量把机会让给其他人,如果把这种态度还用“做了本职的工作”来形容的话,那中国不知已经出了多少个“世界级劳动模范”,全世界都应该来这里参观学习才是。 

  或许一份工作干久了,不自觉地就会养成一种职业操守,就像医生救死扶伤,教师教书育人,军人一心一意守卫边疆……。新闻中提到的工区曹班长从不把回家过年当一回事儿,正是在长期的工作中养成了认真、负责的职业习惯,并且丝毫没有退缩的念头,也真实反映了春运期间那些回家路上的守山大神的工作面貌,他们其实最值得尊敬,而不是被看低。 

  谎言无处不在,善意同样无处不在,经过工区这番善意的举动,我们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平安、有序、温馨”来之不易,更应该为那些默默坚守的幕后工作者点赞,而不是不屑一顾,没有他们回家的路似乎显得更加艰难和漫长。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