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凌晨三点不回家”看畸形的加班文化

2018-06-01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艺萌

  最近,一篇名为《凌晨3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的文章刷遍了朋友圈。视频中的三位主人公因为深夜加班,有人一晚上的劳动成果因为电脑死机而白费,有的不能回家照顾生病的孩子,有的不能前去见远道而来的恋人,这三个人的经历折射出了整个社会的现状。不得不说,加班,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影响人们生活的重要因素。

  加班已经成为了中国职场的常态,不论在哪个行业都是如此。在一些城市的商务区写字楼里,很多房间整晚都灯火通明。楼外的城市已经进入沉睡,楼里面的人依旧来往奔波,不眠不休。据统计,中国在职员工平均每年工作2000-2200个小时,远远高于荷兰、德国、日本和美国。中国的劳动者,付出了最多的精力,却拿着一般的薪水,甚至连休息权都不能被保证。

  加班在我国已经形成了一种畸形的文化。加班本应该是为了应对突发状况或者着急完成又没有完成的工作,如果加班成为一个企业的常态,那么这个企业的管理思维必定存在问题。先抛开加班对员工的身体健康危害不说,给员工精神上带来的摧残、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危害甚至对整个社会发展的影响都是很深的。

  正因为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企业领导推崇加班,便出现了这样一种员工:他们每晚都会加班到深夜,但他们手里并没有急于完成的工作,也没有领导交代的突发情况要处理,他们只是为了给领导留下一个勤奋工作的印象,毕竟勤奋是最容易令别人看到也最容易模仿的。还有一种员工,他们的确有着急的工作要加班完成,可他们以为自己熬夜加班是在努力,却忘记了自己在该工作的时候浪费了多少时间。这些人,看似忙碌,实则庸碌。

  还有一些企业,无休止地压榨员工,恨不得员工24小时奋斗在工作上。明明不着急的会议非要第二天一早开,领导督促员工加班加点完成的报告在桌上放好几天才看,还有领导不下班员工一个都不能走的奇葩规定,这些在职场中早已习以为常。不得不说,加班这个怪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企业管理者造成的。扎克伯格曾经说过,他会开除连续几个月加班的员工,因为长期加班是一种无能的表现。别人工作时间能完成的事情,有的人需要每天加班才能完成,那么他不是效率低下就是方法有问题。如果企业的员工因为思考不出正确的方法而在体力上故作勤奋,那么这个企业注定走不远。

  畸形的加班文化既不利于员工和企业的发展,对全社会的幸福感来说也是一种影响。没日没夜加班,必定会忽略身边的家人,家庭尚不能幸福,社会又何谈温暖。改变畸形的加班文化对社会文明和价值观的影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