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非常春运,静待春来

2021-02-03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新华社报道,1月31日,春运进入第四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90万人次,同比下降75%,计划开行旅客列车6218列。尽管客流量较低,铁路部门坚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努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受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疫情交织叠加影响,“就地过年”和“错峰出行”成为今年春节主流。尽管如此,仍有十余亿人次出行,既要兼顾人民群众平安有序流动,又要时刻防范集聚性、区域性风险发生,使得今年的春运更具挑战性、严峻性和复杂性。负重前行、直面考验,答好春运防疫的“双考卷”,是今年春运首要工作,关乎疫情防控大局,更关乎人民群众能不能过一个好年。
  以变应变,枝叶关情。春运,从来都是一场大考,如今又叠加疫情防控,压力不降反增。过往经验一再提醒,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而要遏制、规避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减少人口聚集、做好规范防护是两大关键所在。中办、国办近日下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正是出于疫情防控大局的要求,尽可能降低人流频次和密度,以最大限度保护公众生命健康安全。
  非常春运,别样温情。今年的春运,正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而悄然发生着改变,人们少了“一票难求”的焦灼,却多了些“平安出行”的谨慎。从铁路和民航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量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目前春运期间的机票预售量较低,订座率普遍低于30%。今年春运客流较往年确实“冷清”了几许,这也清楚地说明“就地过年”的倡议不仅得到普遍理解与支持,也证明疫情防控意识在全社会得到不断增强。而交通部门推出免费退票、调整售票期限等政策,也在给那些纠结于是否返乡、是否出行中的人们作出留守选择提供便利,这些举措可谓打开了社会治理“人性化”的一种全新思路,凸显了企业管理决策的温情关怀。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春运路上人潮涌动的背后,是归心似箭,是亲情牵挂,是乡愁纾解。何以解乡愁?唯有温馨、平安与畅通。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让发展的阳光照进每一个普通人的回家路;长三角铁路部门增设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等“无接触”设备;广东省推出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尤其是老年人,可直接出示居民身份证进行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春运开启,以温馨服务锚定更幸福的回家路,让春运实现了从平安回家过年到提升民众幸福感的升华,流动的中国也将更加光彩夺目。
  春运是观察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变化的最佳窗口。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春运,不管是“返乡团圆”,亦或是“就地过年”,都需予以理解、尊重,因为这是传统文化使然,也是社会治理的温情所在。如此,以民为心,定能答好疫情防控与春运出行的“双考卷”,满载回家的幸福驶向春暖花开的明天。(文/戴治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