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酒盒印失踪儿童信息”是个好创意

2019-01-18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 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家发

  近日,重庆一家酒厂定制11万瓶酒,在包装上印上失踪儿童信息的消息引发关注。酒厂负责人116日称,因身边有朋友家孩子走失,所以他想到利用企业的产品来传播失踪儿童信息。负责人称,销售款均直接捐赠给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保证款项透明,并不是利用这一方式来炒作。(117日《北京青年报》) 

  重庆这家酒厂定制11万瓶酒,在包装的酒盒上印失踪儿童信息,能够扩大失踪儿童信息的传播,有助于失去孩子的家庭找回自己的孩子。然而,此举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非议,有网友质疑是企业利用公益活动进行炒作。笔者认为,“酒盒印失踪儿童信息”不失是一个好的创意,即便是企业为提升社会美誉度借此炒作,但只要对失踪儿童回家有所帮助,这样的炒作又何妨。 

  据了解,酒盒上印的失踪儿童信息,均来自于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宝贝回家”在得到失踪儿童家长的授权后,将信息提供给了企业。酒盒的包装上印有失踪儿童照片,下方有失踪儿童的名字以及特征,包装的侧面留下了联系方式。可以说,这11万瓶酒投入市场后,就是一张张“寻人启事”,给失去孩子的家庭减少了寻找成本和时间,当然有助于他们找回孩子。然而,企业此举也确有借公益活动炒作的嫌疑,因为企业可以借公益活动扩大品牌效应,对今后同类产品的销售肯定有益,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能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在这些方面都不可否认。但企业开展公益活动,不可能是一种纯粹的无私“奉献”行为,当然希望能获得一定的社会回报,这样既能帮助他人又有利于企业发展,只要不是“坑蒙拐骗”或利用公益活动非法牟利,也就无可厚非。 

  其实,对于网上有关于是否在炒作的疑问,该酒厂负责人表示,在刚刚提出要做这一公益项目的时候,曾遭到企业内部的反对,有同事当时认为企业做公益容易引起质疑,也正因此,项目甚至差一点被终止。正是因为前期考虑到会有质疑的声音,所以该酒厂将所有印有失踪儿童信息的酒都放在线上销售,销售款均直接捐赠给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并不会进入公司的账上,从而保证公益的透明性。可见,企业在开展此项公益活动之前,也是有所顾虑的。但他们除了能收获社会美誉度的口碑和回报,是真真切切拿出了“真金白银”来做这项公益活动,虽有炒作嫌疑,也应当予以大力支持,那些吐槽的质疑者该闭嘴了。 

  笔者认为,企业开展社会公益活动难能可贵,即便炒作又何妨。公众应当多一些鼓励与支持,少一些质疑和嘲笑,但愿有更多的企业像这家酒厂一样行动起来,在做好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能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让失踪儿童早日回家,让陷入困境者能获得救助,从而使整个社会变得更加和谐与美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