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反向春运”一种新的团聚方式

2019-12-23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玲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2月18日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铁路要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 

  春节期间的车票已经开始预售了,大家也隐约感觉到春节的气息了。在2019年春运期间,“反向春运”就成为不少80后、90后陪父母过年的新方式。铁路方面数据显示,春运反向客流已经连续四年增长,年均增幅9%左右。而据去哪儿网发布的2020年春运新趋势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国内机票中60岁及以上老人出行的订单量同比上涨19%2岁及以下儿童的订单量增长27% 

  目前国家层面出台意见鼓励“反向春运”还是首次。对一些人来说,面对这样的回家浪潮,把父母接到身边是一种方便实惠的选择。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在发生着变化,春节不一定要回家,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团圆,开心就好。不管从出行成本还是回家花费来看,不管是从时间还是过年乐趣审视,“反向春运”无疑都是一种更为经济、更能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一种新的“团聚”的方式 

  纵观全局“反向春运”减少了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的运输压力,同时提高了从三四线城市到一线城市的上座率,故其有利于铁路部门均衡配置运力,实现利润的增长。同样,推行回空列车的优惠措施,是对民众春运减成本,铁路提高资源利用的最优解。 

  在我们的传统思想意识里,对于家的定位更多的是“居有所住”,得先有住所而后才有家。所以,大城市不仅要吸引人,还要留住人,让人安心,只有这些大城市能够安放游子的心,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归属感,“反向春运”才会越来越火热,会被更多的人所接受,这样也能缓解春运带来的焦虑。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