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避免“老基层”的“软落实”心态要多措并举

2016-05-24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许大鹏

  古语有云:“郡县治则天下安”,讲的就是基层稳定,国家和社会就会安定,人民就会安居乐业。但目前,层层讲落实、天天讲落实、大会小会讲落实,可上面的精神有的就是不到位、不落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一种“软落实”心态。 

  基层干部是我国干部队伍中最“接地气”的干部,在老百姓的眼里他们就是“父母官”,其工作怎样,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形象的认知与评价。可以说,基层干部队伍中的软落实现象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党和政府的形象会大打折扣,干群关系也不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基层干部队伍中出现“软落实”现象,在基层角度来讲,也有其“苦衷”。一方面,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不完善,使得基层干部内心存在失落感,总认为“干与不干都是一个样子”。另一方面,公务员招录名额向更多向城市倾斜,乡镇基层缺乏新鲜血液的补充,甚至有的乡镇近十年没有新人报到,导致基层工作“老气横秋”,多的是稳重与保守,少的是干劲与创新。 

  “老基层”队伍中出现的“软落实”现象,虽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如果任其蔓延,不仅会在整个干部队伍中形成“不作为”的不良风气,而且会直接导致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惠民政策在基层无法落实。笔者认为,要想彻底铲除这一不良风气,首先,要加强乡镇干部队伍的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事业观,让干事、担当、创业成为主流;其次,进一步加大基层公务员的招录力度,为基层干部队伍补充新鲜血液,为基层工作增添活力。再次,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真正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脱颖而出,同时,加大对“不作为”干部的惩戒力度。 

  “正确路线确定了,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基层干部工作在基层,奋斗在基层、奉献在基层,肩负着落实国家大政方针,服务一方百姓的重任。只有建成一支敢于担当、干事创业、作风优良的基层干部队伍,才能真正实现“郡县治则天下安”,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