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保护儿童免遭疫苗之殇

2016-03-24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水绵

  3月19日晚,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关于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有关线索的通告》,从庞某等处购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下线线索193条,涉及全国24省市。事件自发生自今一直处于发酵状态,更多的内容正逐渐被披露,食药监总局23日在博鳌论坛上回应了此事件。(凤凰网3月23日)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劣质疫苗对于儿童的伤害无异于毁灭一个家庭。正因为如此庞某案一出不但全国人民震惊,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连世界卫生组织都发声表示关注。伤心震惊之后人们不仅要问为什么有前科的庞某可以迅速从操就业还能扩大生产,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居然没能被发现。综合各方新闻消息来看,除去道德品德等个人素质原因及其它偶然因素外,之所以能发生如此重大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一是当前我国食品药品生产监管方面的法律仍然有薄弱环节和漏洞,对食品药品生产、销售、使用等诸多环节的规定依然比较宽泛和粗糙,对于食品药品犯罪的刑事惩处力度较轻;二是卫生监管机构对于庞大的食品药品生产链条处于监管乏力状态,面对庞大的食品药品市场和产业链条,工商、食药、卫生等监管机构没有有效形成合力,不法分子完全可以想出办法躲避监管;三是卫生机构采购药品机制急需封堵漏洞,卫生机构采购药品不能仅限于公开,低价等因素,更要建立黑名单等机制强化对问题人员、前科机构的拒绝准入,对挂靠资质厂商的排除淘汰。

  三鹿奶粉事件已经摧毁了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山东疫苗案当然也会在群众心中形成深深的伤疤,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保护儿童免遭疫苗之殇刻不容缓。

  食品药品是关系到群众生命的最普通的物品,伤害到儿童时更如剜去父母心头肉,要时刻树立“人命关天”的理念来强化对食品药品行业的监督管理。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使用上放心药品,挽回群众对国货的信任,杜绝三鹿奶粉、山东疫苗等悲剧的发生,保护儿童免遭疫苗之殇,关心关怀好祖国的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