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场“疫苗案”,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2016-03-23 1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伟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昨天,最高检挂牌督办此案,明确表示“符合逮捕条件的要及时批准逮捕”。(3月23日 新华网)

  几天前,一则“5.7亿元非法疫苗 流入18省份”新闻,瞬间传遍了各种媒体圈,在社会上更是引起了一场“疫苗恐慌”。大众对其投机倒把分子咬牙切齿地希望法律给予严惩。各个疫苗涉及省份更是迅速公布了非法经营企业和个人的一些信息,最大程度保障了社会知情权,马不停蹄地缉拿这些非法经营的经营者和搜寻这些二类疫苗的下落,让我们从内心里感到安慰,毕竟这些疫苗并不是我们常用的疫苗,他虽然有渠道在介入,但是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政府下属的疾控中心等单位应该是安全的。按照我们日常的习惯,只要是正规渠道,还是比较放心的。

  2010年以来,庞某卫与其医科学校毕业的女儿孙某,从上线疫苗批发企业人员及其他非法经营者处非法购进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全国18个省份,涉案金额达5.7亿元。随着主犯的落网,警方也查获了疫苗账本26本,银行账户22个,物流企业收发货信息1200余条,从当前证据来看,牵出的涉嫌各省的几百名倒卖疫苗的不法商人,按照这些线索,顺藤摸瓜地去判断疫苗的走向,从趋向来看,已经控制疫苗的销售源头和终端。据济南市公安局掌握的消息,涉案的医药公司及其业务人员,和疾控部门、接种单位人员,部分已受到当地食药监管部门行政处罚,或被当地警方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内蒙古、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已破案21起,逮捕犯罪嫌疑人6人、刑拘10人,取保5人。

  克强总理对非法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最高检对此也进行挂牌督办,明确表示“符合逮捕条件的要及时批准逮捕”,这些声音的发出,无疑是为当前的追查和缉拿工作进行了有力判定。面对人民生命安全问题,政府责任刻不容缓。查清疫苗等相关产品的来源和流向,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查明流入的疫苗产品购进、使用和库存情况,对尚未使用的立即查扣,对已用于人体接种的,会同卫生计生部门迅速查清具体情况,并对接种效果进行评估,切实保护公众健康;对向非法经营疫苗嫌犯销售产品的生产经营企业,以及从其购入产品的经营、使用单位,将由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即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三项工作的有力推进,相信会给公众一个交代。

  一场“疫苗危机”事件,引起的社会恐慌直接击中了人们心中最脆弱的那一个点,食品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丝疏漏都会酿重成灾。几天时间内,各省市的部门联动,针对非法疫苗的各种输入途径和人员的排查打击,让我们看到了守职有责,虽然也有些疏漏,但是瑕不掩瑜,希望这场战役在最短时间内结束,并且让努力和经验为食药安全秩序增加更稳定的砝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