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过期矿泉水发给环卫工”是福利吗?

2015-06-19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胡建兵

  16日,四川什邡的环卫工陆续从环卫所领到消暑福利矿泉水,但有环卫工发现,这些瓶装矿泉水已过期两个月。什邡市环卫所称,水是当地一水企赠送,存放在库房两三个月了,外包装上无生产日期,发放时也没注意。目前已暂停发放重购补发。(618日华西都市报) 

  环卫工人被称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但在现实中,这些所谓的“天使”和“美容师”则有着完全与其称号所不匹配的境遇。他们的工作不仅常遭受歧视,而且安全系数低、工作时间长、生活保障差。在一些人眼里,他们就是下等人。 

  就像这个赠送矿泉水给环卫所的水企来说,名义上是给企业无偿送水,献上爱心,实际上送的是已经无法销售出去的过期矿泉水。这个企业不但想以此博得社会的好评,而且把环卫工人当成了这些过期矿泉水的清理工。作为环卫所来说,对企业送上的矿泉水,自以为占了个便宜,既可以当福利发给职工,又可以省一笔钱,还可以落一个关心职工的好名声。于是,也就没有看一看有没有过期,更没有认真地检查一下,就发给了环卫工。 

  说到底,就是没把环卫工人当一回事。环卫工人也是人,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虽然地位不高,收入较低,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尊严,平时最怕的是被别人瞧不起。他们觉得自已完全通过辛勤劳动养活自己。本来白吃人家就觉得不好意思,会产生了受人怜悯的感觉。但如果别人拿过期的东西当福利发给他们,这是有辱他们的人格,更是给他们原本常常受伤的伤口上撒盐。 

      把过期矿泉水当福利发给环卫工,不仅涉及到商家的利益,而且是涉及环卫工人尊严的大事。如果企业真心关心环卫工人的话,就应该把最优质的矿泉水送给环卫工人,或者把这些矿泉水转换成现金,发放给环卫工人。作为环卫所更不能把企业赠送的矿泉水当作绝对的“恩惠”,抱着对职工负责的精神,认真检查一下矿泉水的质量,确保职工的安全,从而让环卫工人真正体会到社会的关爱,体会到职业荣誉感。(胡建兵)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