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女大学生当环卫工,不掉价儿!

2019-04-01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石晓晴

  近日,南京浦口出现了一支“女子环卫队”,在招聘时对人员对学历、形象等综合素质有所要求,经过2个月试用期的培训,通过考核上岗工作的环卫队人员平均年龄在32岁左右,学历均为大学生。有人对大学生当环卫工表示质疑,而女子环卫队的队员并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很开心做自己的工作。

  为了满足环卫保洁作业精细化、标准化的需求,看似平凡的岗位招人条件不断提高,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提起环卫工人,我们脑海中浮现的也许还是拿着扫把起早贪黑在马路上辛苦打扫的大爷大妈,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扫地也不再只是靠人工,扫地机的出现大大工作效率也节省了人工。平时,一个清洁工只能在非机动车辆上打扫几百米,而一辆机扫车可以清扫一条街,相当于6人左右的劳动力。于此同时,也对作业操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驾驶员要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不但能了解车辆的机器特性、灵活操作,平时还要对车辆进行常态保养和维修,能简单更换机器零件,及时判断车辆问题,平时还要进行垃圾分类等保洁相关的劝导与宣传工作,手拿专业文凭的女大学生对这个岗位最适合不过。环卫工作如此,其他岗位例如物流、家政等传统意义上的“体力活儿”,也都更加倾向招收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员工。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女大学生放下身段选择环卫行业,也反映了新一代大学生择业观的转变。相信很多人大学毕业后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份体面又高薪的工作,尤其对女性而言,稳定、体面是自己乃至家人最大的心愿。相信这些选择成为环卫工的女大学生,也或多或少受到了家人的反对、社会的质疑,或许也是迫于就业形势的压力,但是她们最终选择了这个能让自己发光发热的职业,试问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工作岗位从来没有高低贵贱,只要能实现自我价值,满足自我生活的需要,每一个岗位都可以成为发光发亮的存在!

  女大学生当环卫工,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选择,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投身于社会需要的岗位,实现自我价值,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