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行动是礼赞高温劳动者的最好表达

2020-08-13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立秋已过,但全国多地气温仍居高不下,人们纷纷用各种方式避暑。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不会因为高温而停止,高温之下,仍然有许多人坚守岗位,用辛勤和汗水,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他们虽然普通,却是人们身边的“最美劳动者”。 

  时值八月,暑运也迎来了一波热潮。高温天气,我们可以走进凉爽的空调候车室、列车车厢,享受着快速便捷的出行,然而,这一切“舒适”的背后却是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的“烤验”。高铁“消毒师们”看似干燥的防护服里已经汗如雨下,这些汗水沿着手指、手腕、脚腕往下流,防护手套、防护服的手袖裤腿的松紧处以及鞋子里都积聚了满满的汗水。然而他们却没有叫一声苦,没喊一声累。一个个白色身影,勾勒出一幅幅令人过目难忘的画面,为这个酷暑之季烙上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高铁“消毒师”只是高温作业的冰山一角,环卫工、线路工、交警、快递员、外卖小哥……还有许许多多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们,为城市环境的美丽、市民生活的便捷,迎骄阳、战高温。日日夜夜、朝朝暮暮,他们始终笑对“烤”验,任凭汗水淌湿衣裳,太阳晒红脸庞,依然用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体现着一线人昂扬向上的姿态。也正是他们的付出,才让我们的生活才更加舒适、惬意。 

  高温炙烤下,煎熬的是身体,摧毁不了的是意志。晒黑的是皮肤,改变不了的是初心。除了致敬,我们也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面对烈日下疏导交通的交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面对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不乱扔垃圾;面对列车晚点,多一份耐心与理解……这些我们都能做到,亦都应做到。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仅体现在硬件设施上,更多的是要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对所有默默奉献、辛苦坚守着的普通群体的人文关怀上。一句感谢、一些问候、一份关心亦或只是一个微小的善举,都是对高温下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最好的致敬和感谢。愿更多人行动起来,弘扬奉献精神,共建和谐文明社会。(文/王成成)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