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请给环卫工人多一份尊重和保护

2019-05-09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霞

  近日,一条题为“一个烟头扣环卫工7元”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显示,郑州市郑东新区环卫工称,在其所负责清扫区域,若发现一个烟头将被处以扣一分、罚款7元的处罚。有环卫工一天曾被罚款260元,而其一天工资只有86元。(人民网,5月9日)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件一出,就激起了人们的广泛热议,不少人表示该市政建设管理公司的规定过于不人性化,对受到处罚的环卫工人深表同情。虽经核实,这名环卫工人自去年10月份到该公司参加工作以来,并未因烟头捡拾不及时被处罚过,他在视频中提到的“一天被扣260元”的说法不属实,而且该公司“一个烟头扣7块钱”的规定,在实际执行中,并未完全按照烟头数量对环卫工人进行处罚,但是这些解释并不能完全消解人们对该公司的“指责”。

  从公司管理的角度看,该公司制定“一个烟头扣7块钱”的处罚规定,目的在于加强对环卫工人的管理,让其提高责任意识,认真做好环境卫生的清扫和维护工作。但是仅靠这种“处罚式”的管理方法,未必能起到良好的作用,而且制度本身就有失偏颇,对环卫工人不公平、不尊重。因此,市政建设管理公司应该从中汲取教训,自我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方法,在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时不能仅盯着自身利益,而是要多考虑维护环卫工人的权益问题,注重通过人性化管理来增强环卫工人的安全感、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更加踏实认真工作,履行好自身的职责。

  不仅如此,透过此事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维护城市环境、共建美丽家园,单纯靠市政部门管理和环卫工人清理是远远不够的。毕竟,再辛勤的环卫工人,也不可能“36524”的跟着每个人身后,捡烟头、拾塑料袋、清除口香糖等。如果一味的将责任和义务推到环卫工人身上,就很容易助长一些人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也会使环卫工人不堪重负。因此,解决此问题还需要从源头上入手。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倡导文明行为,“以扔垃圾为耻,以捡垃圾为荣”;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管,出台严规禁令,约束人们的行为,诸如加强控烟和禁烟力度,加大对随便吸烟和乱丢烟头者的处罚力度,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环卫工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他们朴实的精神和辛勤的汗水,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我们只有对他们多一份尊重和保护,让自己多一份自觉和自律,才能共建美丽城市,共享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