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聚力“产业扶贫”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20-04-26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曹瑞晓

  “我们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差距;我们存在问题,但绝不回避问题。”在近日召开的济南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强调,攻坚决胜要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坚持问题导向,盯住痛点难点堵点下苦功,敢于啃“硬骨头”,从工作最薄弱处做起,通过狠抓攻坚跨过沟坎、化危为机,奋力闯出一片新天地。 

  这是一份高难度的答卷,这是一场时间紧迫的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贫、坚中坚,必须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固本之基、治本之策。 

  聚财力,精心培育特色产业。贫困群众要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依托当地产业发展,突出产业扶贫,因地制宜选产业,优化布局,以产业来实现贫困户的脱贫奔小康。产业融合发展是帮助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去“穷根子”的有效路径,融合发展成果是农户能否增收的关键所在。因此要因地制宜,用好用活生态绿色牌,充分发挥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发展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把绿色打造成最亮的名片。 

  聚智力,精细探索帮扶机制。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扶贫必须注重提高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发挥产业融合机制力量,充分调动贫困人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前受到疫情的影响,电商扶贫、直播带货成为新晋“网红”,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路子,着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促进电商扶贫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和其他电子商务平台,推广特色农产品,促进产业之间的线上线下融合,帮助贫困户跑出脱贫奔小康的“加速度”。 

  聚合力,精密部署联结机制。“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脱贫根本上就是要长远脱贫,必须要以发展的思维来推进脱贫,以产业促脱贫,因此必须强化人才支撑,着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着力做大做强产业品牌提升影响力、竞争力。不仅要自己要带头发展产业、勤劳致富,还要以“1+1”的方式做好结对帮扶,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实现共同致富。在群众有难事急事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为他们排忧解难。要聚焦产业扶贫硬仗,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做到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户。向群众大力宣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的惠民政策能及时落实到千家万户,共绘小康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