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推动产业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19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山东省各级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探索、扎实推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积极进展。围绕全省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工作举措、进展成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推动产业振兴,筑牢物质基础。注重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切实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智慧农业”等,推动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切实把产业振兴这个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筑牢。注重培育主导产业,立足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更好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注重培育产业环境,不断增加公共投资,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着重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努力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软实力。 

  经营新型农业,不断壮大主体。培育产业发展能力,提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不断提升人力资本,增加资本积累能力,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坚强有力的后盾。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让更多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创建,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培养一批职业农民,举办产业技术培训班,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实施科技帮扶项目,提高人民群众致富本领。 

  产业发展兴旺,农民致富增收。不断拓宽产业振兴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富民工程,坚持长短结合、因村因户施策,认真落实振兴项目,引导和支持人民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大力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拓宽就业和增收渠道,在促乡村旅游取得实效上再下硬功夫、实功夫、细功夫,实现乡村旅游可持续性发展。保持产业振兴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并不断加大产业振兴的资金、项目、举措扶持力度,善用“绣花”功夫,聚焦聚力,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多想办法、多做实事。 

  推动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依托“互联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拓展农民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渠道,进一步汇聚全社会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努力建设亿万农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