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让“四新”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劲赋能

2020-08-06 0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近两年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19年的28%,今年占比将超过30%;此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三年提高6.3个百分点。全省上下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真抓实干、聚力攻坚。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发生重塑。

  新旧动能转换是一场“战役”,新动能发展的难点、痛点就是主攻点。上半年,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4.4%,是拉动我省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延缓了经济发展的步伐。山东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下降5.8%。但在二季度山东经济呈现低位走强、回升加快、好于预期的良好态势,增长4.6%,约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狠抓“六稳、六保”、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经济总产值占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稳住二季度经济发展势头的主要抓手。提质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要牢牢抓住“四新”牛鼻子为山东经济提劲赋能。

  要为“四新”经济发展营造生息土壤。新动能产业产值高、污染小,于城市发展更为有利。新旧动能转换纵深推进,调整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生产集群、产业集群、技术密度高的高端制造业势在必行。要发展高等教育,做好人才留引,为“四新”经济积蓄必备人才。对符合“四新”经济的企业、产业给予优惠政策,帮助其快速发展。合理清退旧动能产业,利用清退过程中所得优势土地的优越区位条件,整合人才、政策等发展条件,为新动能企业迅速发展培育优质土壤。

  营造山东“四新”经济优良产业生态。狠抓龙头企业发展,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群,促进小微企业快速发展。2019年,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金融5大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左右。目前,山东“十强”产业特别是高端新兴产业发展明显提速,创新引领、技术引领、高质量发展初现成效。要继续发挥龙头企业、优势产业群的引领作用,以优势产业群带动产业园区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支持创新型、实干型、技术型企业发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样板。扶持一批技术型小微企业发展,对企业信用贷款、税收给予支持,建设政策导向性小微企业群。以产业龙头引领、产业集群带动、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为抓手,营造山东“四新”经济优良产业生态,建设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链。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各地各部门对新兴产业发展要发挥市场这一主体作用,对新企业有信心、有决心、有行动;要主动作为,打扫屋子开门迎客,主动为企业解决发展困难;要“瞪大眼、下基层”,紧盯当地发展型企业,主动引领、政策倾斜,逐步营造区内良好营商环境;以“四新”经济发展为要点,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文/许多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