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20-06-24 0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乡村要实现全面振兴,必须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两年多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把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发动农民、依靠农民,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彻底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思想要变、信心要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彻底打消少数群众观望、等待、迟疑等消极的思想,积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勤劳致富、导向良好,激励和引导相结合,形成勤劳致富良好导向,让群众想致富、能致富,激励和引导群众靠自己努力奋斗实现美好生活。精神饱满、本领高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搭建农村信息平台,用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提高村民致富本领,促进村民收入的不断增加。

  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尊重群众真实意愿。实现蓝图、农民支持,乡村振兴规划的蓝图要变成现实,必须要广泛征求农民意见建议,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想法,更多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维护农民基本权益,更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必须深入基层一线,做到与基层电话直通、难题直报、随时联系,调研基层情况,推动政策落地要“一竿子插到底”。规范议事、协商办事,群众的事情要商量着办,大事小情都要召集村民开会商量,进一步规范议事流程,做到广而告之、群众满意。

  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产业发展生机勃勃。发展产业、破解难题,着眼于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有机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宜居宜业的田园综合体。产业兴旺、组织有力,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发展、治理、服务“三融合”,尊重农民首创精神,激发农民的创造力,爆发出巨大能量。产业振兴、服务到位,广大党员、干部要下到基层一线,突出农民主体地位,谋划主动在前、行动有意让位,紧紧依靠农民,帮助农民找路子、解难题、促发展。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农民内生动力足不足。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强不强,关键在领头羊。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推动乡村战略落地实施,全面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乡村振兴的基石,全面提升优化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把农民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汹涌澎湃的力量从亿万农民的心田涌出,汇聚成乡村振兴的无穷力量。(文/明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