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开出中医药发展山东“药方”

2020-07-10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山东作为中医药大省,具有历史悠久、基础坚实、潜力巨大的优势。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及早、全程、全面介入,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8%以上,成效显著。 

  集智攻关,跨界合作。我们要秉承集智攻关、跨界合作的协同精神,更好地推动中医药发展。我们要加强省际中医药文化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推进中药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成本、提升质量,增创中医药经贸发展新优势。我们要依托互联网平台,推动中药材交易从线下走到线上,实现线上一体化服务,建立起数字化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中西结合,整体布局。我们要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中西结合,布局现代康养大产业,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探索产业的智慧提升,搭建中医药数字化联采联售平台,配套互联网医疗,探索保险与养老融合新路径,拓展现代康养大产业。我们要着力打造中医品牌,发展特色康养,突出中医药产业和智慧康养双主题,布局中医药发展前沿产业。 

  培养人才,壮大队伍。我们要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就要夯实中医药人才支撑,更好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服务全面小康新时代。我们要积极探索中医职称制度改革,拆除隐形台阶,打破固有限制,给中医人才创造更广阔的平台,更加坚定中医人才从事中医药行业的信心。我们要建立健全中医药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促进中医药大学改革发展,培养更多中医药人才,强化医药骨干人才队伍建设,更加完善中医药人才梯队,不断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 

  开出中医药发展山东“药方”。山东为加速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助力破解中药质量标准难统一、流通成本比较大、国际竞争力不够强等制约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难题。“药方”已经开出,要对照“药方”抓好药,关键要看疗效。我们要始终把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产业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及中医药文化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