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稳住“饭碗”想法“加肉”

2020-06-12 18: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产业扶贫在稳住贫困户“饭碗”的同时,还给更多人的饭碗里加了肉。2020年6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文章《山东禹城:产业扶贫稳住了“饭碗”,还往里“加肉”》关注了山东禹城产业扶贫之路。

  产业扶贫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事情。今年以来的考察调研中,他多次察看特色扶贫产业。4月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5月在山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6月在宁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亲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稳住“饭碗”,善拔“穷根”。我们要立足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我们要搭建产业发展“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扫清障碍,提供最大便利,努力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软实力。我们要鼓励更多的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让不断提升的产业能力成为驱动脱贫攻坚战的强劲动力,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坚强的后盾。

  稳住“饭碗”,提升“能力”。我们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更好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更好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力量,激励广大贫困群众靠自己努力奋斗改变贫困面貌。我们要培养一批职业农民,更好发挥好职业农民的示范带动作用,举办产业技术培训班,培养一批技术骨干,不断提升贫困户的致富能力。

  稳住“饭碗”,多措“并举”。我们要不断拓宽产业扶贫工作思路,立足当地资源,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我们不断推进贫困村的旅游发展,在促进旅游扶贫取得实效上再下硬功夫、实功夫、细功夫,实现旅游扶贫可持续性发展,保证贫困户的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我们要保持产业扶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并不断加大对产业的资金、项目、举措扶持力度,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农民在本地或外出务工、创业。

  稳住“饭碗”,想法“加肉”。我们要深入推进产业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侧重把“输血”变成“造血”,注重在“造血”上下的功夫,不断增强“造血”功能,让产业扶贫更加焕发勃勃生机。我们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促进贫困户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不仅能够稳住“饭碗”,还要想法“加肉”,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文/明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