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谋新路谱新篇,守好农业发展压舱石

2020-08-14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粮食情况。山东省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已达到近百亿斤,完全能满足全省人民三个月以上口粮。从2011年至2019年,山东省共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9.5%,生产全省约70%的粮食,为全省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条件优越、生产现代化的高标准农田正以昂扬发展姿态,为山东省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近年来,山东省坚持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规范化管理,将高标准农田及时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坚持良田粮用,积极做好农田清查整治工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成集约化、产业化农业,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是山东省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守好农业压舱石的重要之举。 

  农业生产集约化、产业化,为守好压舱石谋新路。集约化经营以效益为根本对经营诸要素重组,生产成本投入更低,单位土地面积效益、生产产品总量更高。不断在质量经营、规模经营、效率经营、人才经营等多方着力,开拓农业生产新局面。积极引导农业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以行业需求为主导,以实现效益为目标,形成系列化、品牌化的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布局农业发展区域要求,形成工农结合、产销结合的农业生产经营全产业链。 

  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为守好压舱石提质升级。推广农业机械化、技术化发展,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推广优势,大力推广机播同步侧深施肥、无人机高效植保等新装备、新技术,集成推广全程机械化精准化技术模式。积极尝试家庭农场经营,集团农户合作经营,村两委牵头、合作社主管经营等农业农业生产经营新模式。结合当地发展实际,成立农业产业相关协会,以政策为导向,引进留住农业专业人才,让农林专业毕业生脚沾泥土在基层乘风破浪。 

  仓廪实,天下安。我们始终坚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守好经济社会民生的压舱石,始终坚持把抗稳粮食安全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让“齐鲁粮仓”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文/许多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