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红领巾号”列车追梦前行

2021-10-21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报人民铁道网报道,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纪念日之际,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命名的T147次“红领巾号”首发列车从南昌开出,经过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发源地萍乡,向着首都北京行进。

  据报道,“红领巾号”列车的开行,是铁路共青团探索服务青年发展的又一新举措,通过选拔优秀青年团员进入乘务班组、创建青年文明号优质团队等形式,更好地助力铁路青年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承载着少先队员的光荣梦想,回顾红色历史和少先队光荣历程,我们能不心潮澎湃?还记得自己年少时的梦吗?那首《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的歌声是否依然萦绕在你我内心?那是少年的激情与理想,那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是我们每个人成长道路上的重要足迹。今天,曾经的少年都已经长大,我们的脚步来到各行各业的攻坚战场,我们继承、传扬,我们奔跑、奋斗,一如朝气蓬勃的少年。

  先锋是行军作战时的先遣部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队伍就像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英勇之师。长长的列车承载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殷切期待,铁路人砥砺奋斗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和有力支撑,助“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从少年到白头,一代又一代的少年用奋斗扬起理想的风帆,秉承崇高的信念,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路程,以昂扬向上的状态、生龙活虎的作风、饱满旺盛的干劲,在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历史性飞跃中继承发展,接续前进,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是精神的力量,是时代的象征,是信仰的传递。

  构图、起形、搭框架……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铁路人不怕困难、不怕“敌人”,穿针引线、一笔一画,一大批铁路项目如雨后春笋建起来,连起来,通起来,美不胜收。铁路建设捷报频传,风笛高歌如同区域发展的催化剂,不断延展的钢轨带来了人才、物流、资金、信息,显著改善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少年强则国强,追梦的“红领巾号”载着奔跑的少年,那样青春洋溢,那样风采翩翩。(文/李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