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暖暖“慢火车” 悠悠“幸福路”

2023-10-16 17:37: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铁路部门持续优化客车运行径路和通达范围,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运输支撑,有效促进了铁路沿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助力人才、产业、资金加速向乡村聚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慢火车”让大山离城市不再遥远。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票价最低仅1元……如今,全国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在大山深处,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和37个少数民族地区,成为便利大山群众出行的“公交列车”。铁路部门在用高铁为人民带来高效与速度的同时,也时刻牵挂着偏远地区的父老乡亲,公益性“慢火车”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停站多,票价低,是老百姓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架起了城乡联系的桥梁,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的誓言。

  “慢火车”为百姓带来梦想和希望。往返于淄博站和泰山站间的7053/7054次“慢火车”全程184余公里,票价仅11.5元,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庄户列车”。50多年来,乡亲们坐着这趟车进城卖果卖菜,送孩子上学求知,走亲访友、求医问诊。成昆线上的5633/5634次“慢火车”,最低票价只有两元钱,列车的14节车厢,有一半都拆除了两排座椅,只为了让沿线乡亲能装上更多的山货。绵延铁路线上的“慢火车”是“赶集车”“上学车”“通勤车”,更是老乡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致富车”“连心车”和“团结车”。

  “慢火车”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大作用。服务好、惠民生,公益性“慢火车”早已融入沿线群众生活,驶进百姓心窝。铁路部门还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科学有序扩大“绿巨人”开行范围。“复兴号”上线咸阳至铜川铁路,铜川市结束了20年来没有铁路客运的历史,陕西省实现复兴号在省内10个地级市全覆盖。“绿巨人”带领更多老少边及脱贫地区驶入发展“快车道”,促进了沿线各要素优化配置、集聚发展,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慢火车”虽然慢,但是“慢”得安全,“慢”的舒心,“慢”得亲切。慢火车悠悠前行,与飞速发展的高铁一起,写就我国铁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温度与速度,载着乡亲们满满的温暖,驶向幸福的未来。(文/齐丛斌)

责任编辑:罗 燕
新闻关键词:火车铁路发展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