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莱荣高铁开启胶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21-09-16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12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莱荣高铁二标神童山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莱荣高铁全线首条贯通的隧道,标志着项目隧道施工迎来新突破,为保障海阳东制梁场架梁通道畅通、保障下一阶段架梁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莱荣高铁的顺利建设,为完善山东高铁网络、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带来了新希望。

  建设莱荣高铁,赋能胶东经济圈融合发展。作为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莱荣高铁通过青荣城际铁路与青岛枢纽相连,通过潍莱高铁、济青高铁与济南枢纽相连。莱荣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极大优化胶东半岛区域铁路网布局,对于改善胶东半岛综合交通网络末端劣势、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对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快速发展、完善山东省城际铁路网、融入全国铁路网、满足沿线地区对外快速客运需求等,均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建设莱荣高铁,为幸福山东建设添活力。莱荣高铁西连潍莱高铁,东与青荣城际铁路荣成站并站,共同构成环胶东半岛的快速客运通道,是济青高铁、潍莱高铁的延伸通道,莱荣高铁是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补齐胶东半岛地区全国路网短板,对发挥沿线经济社会和旅游资源优势,构建现代化高铁路网具有重要意义。届时将实现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形成4小时快速交通圈,从而极大便利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并为沿线群众就业增收创造新机遇。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年,包括山东在内的全国各省份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抢抓机遇,直面挑战,跑赢新赛程,高铁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大动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莱荣高铁一线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为齐鲁大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文/徐强)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