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铺展合作共赢宏伟蓝图

2020-12-23 1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1号隧道15日顺利贯通,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雅万高铁是中印尼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其1号隧道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市内,全长1885米,由国铁集团所属中国铁路国际公司牵头的中方施工联合体负责施工。

  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离不开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环境。作为一条被寄予厚望的“主干线”“民生线”,雅万高铁将从源头上缓解当地拥挤的交通,持续优化当地运输环境。同时,运输效率的快速提升也将会为沿线城市和居民带来全方位的升级,并带动建筑业、餐饮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成为当地经济增长、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放眼中国西部与中南半岛,随着一条条“中国智造”的泛亚铁路和未来多个港口的陆续建成,“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初露峥嵘,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惠及更多国家的人民。
  畅通的运输环境,为“一带一路”朋友圈架起一座座携手共进的友谊桥梁。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中国也在正通过“一带一路”,将更多的中国的机遇、中国经验播撒向世界,转化为各国民生、经济解困破局的“金钥匙”。印度尼西亚是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计划中国的重要伙伴,相信随着雅万高铁的成功建设,两国的经济、文化也会愈加地水乳交融,这不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也彰显了中国鼎力帮扶其他国家战胜困难,携手走进阳光大道的责任与担当。
  友谊之桥的背后,是中国铁路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整合的“实力担当”。雅万高铁是东南亚地区首次使用中国标准、中国品牌的高铁,是中国高铁项目“走出去”的第一单,更是中国铁路的国际名片。面对地质环境复杂多变、施工难度高、技术难度大等难题,中国的铁路建设者以实际行动突破层层难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造”的实力,赢得了海外各国的一致认可。随着雅万高铁项目竣工日期的临近,中国铁路正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中国方案”中,描绘出更加美好的蓝图。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式,中国用“合作共赢”“共同开放”,向世界给出了“中国答案”,为推动经济复苏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标志性元素,铁路必将持续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为深化区域合作、促进文化交流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文/金逸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