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千难万险拦不住,高寒高铁再“破冰”

2020-07-14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13日,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七峰林场,我国在建最北高寒高铁牡佳高铁佳木斯段架梁施工圆满完成,为后续铺轨作业和全线如期建成打下坚实基础。

  溪深不受雪,山冻不留云,高寒高铁的建设环境之艰苦远超常人想象。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十三五”规划重要铁路建设项目,亦是在建的“最北高寒高铁”,牡佳高铁面临的建设任务格外艰巨。其途径地区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0摄氏度,地形复杂,地质条件差,高铁设计隧道桥梁占比高,施工难度高,施工工期长,是铁路建设推进过程中的一大挑战。高难度往往伴随高收益,牡佳高铁建成通车后,其沿线城市将能正式加入省会哈尔滨的经济发展“朋友圈”,与哈牡高铁、哈佳铁路相接,共同为完善铁路网布局,落实“东北全面振兴”战略,促进延边地区经济转型、社会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开足马力,让铁路“拉动发展火车头”的作用充分体现。 

  高新技术疏通关键节点,展现高铁“黑科技”新高度。牡佳高铁全线设计新建桥梁148座,隧道38条,整体“桥隧比”超过52%,这让桥梁、隧道施工成为制约工期的关键因素之一。牡佳高铁佳木斯段架梁施工圆满完成是铁路建设“黑科技”的体现,更是铁路人不怕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所在。铁路部门施工单位结合牡佳高铁佳木斯段的桥梁分布、沿线地形地貌等特点,采用一系列高铁建设新技术,克服多方面不利因素,全力推进铁路建设,让“黑科技”为牡佳高铁的不断推进、攻坚克难保驾护航。 

  因时制宜加快施工进度,筑牢牡佳高铁坚固基石。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样为牡佳高铁的工程推进带来全新挑战,面对疫情与施工难度的双重考验,铁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根据当地条件和季节特点因时制宜规划工程,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形式,采取“日保两榀”、“一运两架”,加大各项物资、设备的投入力度,保障工程进度的顺利推进。牡佳高铁佳木斯段架梁施工的如期完成将为后续铺轨作业和高铁全线的早日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尽早实现高寒地区的铁路“破冰”,让严寒和艰苦的地理条件不再成为牡佳高铁沿线人民的出行障碍,开辟出一条属于人民的温暖“幸福路” 

  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发展的道路上少不了艰难困苦,困难是磨砺宝剑锋芒的“磨刀石”,也是成就卓越的“推进器”。环境再是艰苦,铁路人怀着“千难万险必往矣”的决心,以“我不担当与阿谁”的铁路情怀,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为高寒高铁的建设之路“破冰”,助力发展的“阳春”早日来临。(文/马奎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