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舍己为公铸就中国速度

2021-05-07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月15日,福厦高铁全线最长隧道——杨梅山隧道顺利贯通,实现了中国首条跨海高铁建设的重大突破,打通了福厦高铁南北阻隔,消除了全线建设瓶颈,为2022年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速度让世界惊叹,基建实力更是世界闻名。中国大型基建工程屡创世界奇迹,同时“中国速度”也引发外媒和外国网友的追捧。公路、铁路建设四通八达,8小时拆桥、9小时通路,用了9天和12天时间建起的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更是让中国在全球拥有了“基建狂魔”的名号。
  基础设施建设,往往代表一个国家综合的实力和底蕴,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命脉。基建能力更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那么究竟为什么中国有如此强大的建设能力?
  我国基建传统悠久,最早能向前追溯到两千多年的秦始皇时期,长城、都江堰、灵渠、郑国渠、五尺道等。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百废待兴,基础设施更是落后。毛主席曾说过“落后就要挨打”,经济发展成了当务之急。中国基建人响应国家建设方针、挺身而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从南京长江大桥到港珠澳大桥,从红旗渠到三峡水利枢纽,从二十世纪初“户户通电”工程到“村村通”工程。直到现在中国在高速公路、铁路网建设上拥有世界领先的水平,建造了诸如青藏铁路、复兴号高速铁路、南水北调、北盘江大桥等世界一流的大型超高难度工程。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不仅方便了出行,更是拉近了人与人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新基建建设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助力。
  一代代基建人不断积累经验、培养人才,不畏生死、不论金钱、为基建事业奉献着青春和汗水,也为亿万家庭的幸福付出了自己。他们用高效的速度、团结的力量和强大执行力震撼了全世界。完成了诸多“不可能的工程”,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天,每当有人提起“基建狂魔”这个称号,我们更多的是溢于言表的自豪。但回首“基建狂魔”的道路,背后却是无数人的奋斗与坚持。(文/陈宗瑶)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