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夕发朝至!中老铁路连通两国友谊的“高速路”

2020-04-22 13: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马奎荣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担负中老铁路玉(溪)磨(憨)段曼么1号隧道施工的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建设者正克服重重困难,稳步推进施工生产。据介绍,中老昆万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全长约5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建成开通。届时,昆明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接轨国际,助力人民幸福生活。中老铁路中国段北起云南玉溪,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老挝段北起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将两国边境通过铁道连接起来。中老铁路建成后,两国来往将会更加密切,特色文化、特有产物将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行不断在两国间得到推广,相互交流。在将加深社会文化交流的同时,也将丰富人民的日常生活。旅游出行更加便利,成本更低,让普通人也能轻松走出国门,与世界文化亲密接触,让“国与国、民与民”之间的距离更近,中老铁路搭起一座让两国文化互通、生活便利的幸福桥梁。 

  推动发展,加深经济贸易往来。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中老铁路承载的是两国共同谋求发展的美好愿望。中老铁路建成后,将作为中老贸易往来、货品运输的重要通道,极大程度地让老挝人民受益,推动当地社会发展,同时为我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中老铁路大大减少两国货品运输的金钱、时间成本,方便两国人民出行往来,推动就业,为两国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添砖加瓦。 

  深化友谊,共建“命运共同体”。中老铁路由中老两国共同投资建成,对两国的意义是非同寻常的。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中国一直走在为世界人民谋福祉的最前列。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友好往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共建中老深厚友谊,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向前一步,中老铁路承载着两国人民的深切期盼。 

  行路难,行路难!中老铁路承载着两国梦想,而实现梦想的路上必然少不了崇山峻岭,少不了荆棘密布,中老铁路的建设也面临着许多困难。沿途地形复杂,地势险要,挖通的隧道和架起的桥梁加起来超过总里程的五分之三,足以说明施工过程中面临的艰难险阻。当前正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施工生更是眼下的当务之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部署下,铁路集团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工程进度必能有效推进,在两国人民满怀期望中早日实现通车。作为“一带一路”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必能在各国经济中凸显重要作用,让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为世界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