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穿海而行 为中国铁路的“世界首创”点赞

2020-08-06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近日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迎来“第一炮”,世界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单洞双线高铁海底隧道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世界首创”彰显了铁路人自强不息精神。9781米,对于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来说,距离很短。但是要建成这样一条拥有着独特地理环境的海底隧道,9781米却是一段相当遥远的距离。无论穿越17条断层破碎带还是海域高水压环境,最艰难的环境为修建隧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创造奇迹的民族,对于修建铁路,自詹天佑自主修建京张铁路开始,我们就走出了一条从追赶到超越的创新之路。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青藏铁路到京张高铁,一条一条铁路从无到有,背后是铁路人艰苦奋斗、不畏艰险的卓绝精神。铁路人用勤劳、勇敢和智慧书写着“基建狂魔”不断创新、不断向前的时代故事。 

  “世界首创”展现了铁路人开拓创新精神。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汕头湾海底隧道的建成意义重大,必须期到必成。穿越海洋需要勇气,更加需要技术的支持。这些年,我们的铁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桥梁、隧道等修建技术也愈加成熟,面对重重险阻,唯有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魄力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劲头才能走出铁路建设的新路子。由于建设汕头湾隧道的工程地质条件相当复杂,海域段和陆域段都有很多“拦路虎”。办法总比困难多,铁路建设者们“先切豆腐后磨生铁”,在隧道的不同段落用6种工法进行施工,饱含着铁路人的建造智慧。 

  “世界首创”体现了铁路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新时代铁路人肩负的重要使命。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始终烙印在两百万多万铁路人的心间。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就是铁路人的奋斗目标。汕汕铁路的建成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它将广州与惠州、汕尾、汕头等城市紧密联系,形成新的高铁经济带,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平衡和协调发展。 

  穿海而行,中国铁路发展再次迈出新的步伐。铁路人用艰苦卓绝的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担当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相信,中国铁路事业也必将承载着人们美好出行的希望,继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文/尹朝旭)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