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勤俭节约这件“小事”不简单

2020-09-16 23: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光盘”新潮流、不负“好食光”、小菜园丰收啦……连日来,条条轻松、愉快又温馨的短新闻传递出层层暖意。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也是我国人民一直保持的优良传统。中国铁路数十年来如一日,使出浑身解数在勤俭节约的“康庄大道”上渐行渐远。 

  职工菜园,自种自收,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中国铁路部分管辖区内地处偏远、点多线长、交通不便,为改善雨雪等恶劣天气下无法及时为职工购置新鲜蔬菜这一状况,他们纷纷利用工余时间在单位内的空地上积极开荒种菜,自产自销,丰富“菜篮子”工程。职工自己翻地、播种、施肥、浇水,看着辛勤努力的成果逐渐成长,既享受到了丰收的喜悦,也能深刻体验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吃起来也变得格外香甜,一颗菜、一粒米也不舍浪费。 

  把关源头,安全卫生,确保食材的物尽其用。在中国铁路的管辖单位内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标语在食堂内随处可见,更有“莫视盘中粮得易,事件犹有断炊人”颇显意境的诗词化标语引人关注,全方位提醒就餐人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同时,他们紧抓源头,从原材料入手,不仅有自己自产自销的大棚果蔬,更有每日严格把关的新鲜肉蛋,确保职工用餐安心。 

  多重选择,科技就餐,避免食物的铺张浪费。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借助科技力量,创新餐饮形式也是当前中国铁路的另一条开拓路线。部分单位创新采用订餐APP或微信群等方式,职工可提前根据个人需要进行网络订餐,人脸识别系统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不必要的菜品浪费,不仅如此,笔者有关注到近年来为提升职工后勤保障力度,中国铁路各单位在职工菜单上下功夫,采用中西餐结合、开设清真窗口、组织自助餐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在饭菜的口感、质量上下功夫,让职工自主选择,确保食材物尽其用,人人享受到“暖心饭”“安心饭”。 

  养成健康文明就餐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勤俭节约这件“小事”,一点都不简单。(文/李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