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企业要向餐饮浪费说“不”

2020-09-02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浪费粮食不仅体现出某些消费者奢侈浪费的不良消费习惯,更是对底层劳动人民辛勤付出取得的劳动成果的亵渎。作为铁路企业,有义务、有理由制止职工餐饮浪费行为,引导职工树立勤俭节约的用餐意识,保持对粮食的敬畏之心,在企业上下倡导“珍惜粮食,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做出国有企业应有表率,坚决向餐饮浪费说“不”。 

  向餐饮浪费说“不”,要形成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的带头风范。在单位,领导干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职工产生影响,餐饮节约要从领导干部做起,起到以身作则的作用。例如在食堂就餐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绝浪费;在外就餐做到理性消费、文明用餐,不好面子,不相互攀比。切实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以实际行动带动员职工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在家庭,长辈要督促晚辈、父母要引导孩子树立“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棵菜做起,言传身教,教育子女领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表达的道理,养成艰苦朴素习惯。 

  向餐饮浪费说“不”,要倡导健康文明、按需就餐的餐饮习惯。粮食当思来之不易。为了让职工吃得健康、吃得满意,机关食堂、基层项目食堂可以对职工偏好口味进行调查,每天换来换去做一些适合职工口味的饭菜,以形式多样、美味可口的菜品吸引职工愿意吃。同时,食堂提前统计就餐人数来按需做饭,不多做、不少做;就餐时,食堂工作人员按照职工需求、口味打饭菜,打少不打多,不够再添;不用一次性餐盒、一次性筷子;提醒职工荤素搭配、健康饮食,吃光碗中的食物,践行“光盘行动”。 

  向餐饮浪费说“不”,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让职工爱惜粮食的前提是要有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与精神,引起职工足够的重视;进行知识普及,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用粮食生产大数据提醒职工居安思危,戒奢以俭;邀请老职工讲述过去年代缺衣少食的故事,告诫职工要时刻保持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在食堂墙上张贴“勤俭节约、拒绝浪费”“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在餐桌上摆放“光盘行动”“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等牌子,时刻提醒职工切莫浪费粮食,让节俭之风深入人心。 

  节约无小事,人人皆可为。铁路企业拒绝餐饮浪费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让勤俭节约在企业上下蔚然成风。(文/李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