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平凡而努力,请给他们一个微笑

2020-12-15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说到铁路,大家熟知的高铁动车,还有漂亮的、会照顾人的列车员小姐姐。但是我在这里想说的并不是他们,而是默默的在后方做“大脑”工作的—车站值班员。

  车站值班员,听到这个名字也许大家以为就是值个班那么简单。其实对于铁路上的车站值班员的工作并不是那么样的。车站值班员是一个车站的灵魂,尤其是中间站,车站的一切行车作业都由车站值班员来负责,包括接发列车命令的下达、监控调车作业、施工维修计划的实施、非正常情况下接发列车处理等,处理这些工作需要这样一个强大的“大脑”才能确保安全的运输。

  好多人问,铁路车站值班员是干嘛的。这么给你讲吧,好比动车司机是飞机的机长。那么列车长,列车员就是飞机上的乘务长,乘务员。车站上的客运员当然就是机场里的地勤人员。谁与机长联系呢,就是塔台里的航线指挥员。车站值班员就类似于这样,与动车司机联系,与上级调度联系。虽然不被人发现,但依旧恪尽职守,保证着每一列车的安全运行。这就是车站值班员!

  一名车站值班员,也算是普通铁路职工中的高职名,需要付出的东西却比其他职工多很多。要比其他职工早早到达车站,了解车站一天需要的工作做好预想,准时参加车站站长主持的班前会议,听取当班中的重点工作和注意事项;班前会议结束后,准时参加当班接班会,点名、规章抽问、聆听重点工作部署;而后奔赴行车室接班,待两位值班员交接完后,一天紧张而又繁忙的工作就算是正式拉开序幕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开始在行车室打响。

  连续不断的电话声,考验着每个值班员的联系、组织、协调能力,车站值班员的首要工作就是接发列车和监控调车作业,你得保证有不间断接发列车的空闲线路。虽是重复循环的工作,但也需要你认真思考和估算,或许在他们眼中线路永远都是不够用的,机车永远都是紧张的。每天都有计划和调度赋予的任务,每一分每一秒在车站值班员眼中都需要精确的计算,得科学合理地组织和安排,算时间、算线路、算机车、算调车作业和接发列车作业时间,似乎这里的每个值班员都会精打细算的“过日子”,有时他们为了交待任务不得不分秒必争,而什么午休、打盹的都是不可能的选项,因为每一列车在运行中都需要密切关注,确保火车安全正点运行。

  白班结束后是夜班的挑战。夜班普遍比白天工作量更大,任务更重。在夜班期间是不允许合眼休息的。在工作中还经常出现一些为正常情况,有时还会伴随着施工,这需要车站值班员与调度员密切联系,做好预想和安全措施,施工时,及时的和施工单位联系,认真核对施工内容及影响的范围。当遇到非正常情况时,可能危机行车安全,及时的拦停列车。确保了列车和人身安全。

  这一天中的酸甜苦麻辣或许体会不到。而他们的待遇也很微薄、很普通,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异地职工,他们也需要照顾家庭、父母、老婆和孩子,从他们口中得知更多的是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珍惜,他们的奉献精神让我对他们充满了敬意,敬佩之感油然而生。

  从车站值班员工作中所折射出来的,不过是平凡而又普通的铁路职工的一个缩影。虽然他们的能力有大小、水平有高低,但他们的热情,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却丝毫不打折扣。

  不懂铁路的人们只看着铁路的快捷方便,却不知在快捷的背后却是满满的心酸与汗水。过年大家在抢票回家团圆的时候,谁可知,有几个身在异乡的铁路人能拿着一张过年回家的火车票。每当我们坐着火车踏上回家的路时,又有谁能想的起为了一趟火车的正点到达,守护在全国百万公里铁路线上的铁路人。

  请尊重每一位铁路职工,请给他们一个微笑,他们的工作请给予理解和支持。(文/路广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