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让合理化建议发挥出最大效能

2020-12-01 08: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合理化建议作为一种规范化的企业内部沟通制度,通过激励广大员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使企业内部各种意见能够以公开、肯定的形式表达出来,从而提高企业内部的信息沟通能力,为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发挥必要的作用。 

  实践出真知,善于发掘蕴藏于员工中的真知灼见无疑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但在很多企业基层单位,合理化建议制度很健全,实效性和持续性却体现不够。一些基层管理者在工作中常常轻视合理化建议的重要作用,即使收集成百上千条合理化建议,却没有及时对其进行分析和研究,且向相关部门反馈信息也存在不及时、不到位的现象,从而使一些从整体利益出发、超前思考的合理化建议在传递中白白流失。现实中,许多企业只注重对科技创新项目给予重奖,忽略了对提合理化建议职工的激励,这些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使职工对企业的责任意识降低,使管理者和职工的交流不畅。 

  笔者认为,对铁路企业而言,合理化建议是潜在的“宝藏”,它蕴藏于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实践和思想认识中,有些还处于零散状态,这就需要铁路企业的各级管理者去发掘、激发和整理,并加以合理开发利用。在日常工作中,铁路各部门管理者要激励职工充分利用合理化建议这一沟通渠道做好下情上达,同时管理者要对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的采纳、处理进度等情况进行定期反馈,保证合理化建议“掷地有声”,使合理化建议制度真正成为铁路企业的一项管理制度,在节支降耗与改革创新中最大化发挥其效能,服务于铁路企业经营管理。(文/李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