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自主研发:中国铁路的核心发展力

2021-05-25 1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24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图文中,向我们展示了全国首台CQS-300型侧切式清筛机的公开作业过程,这台新式清筛机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铁路机械设备创新改革、维修科技装备升级换代,在自主研发的领域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为什么我国的铁路科研成果一直在强调自主研发,自主研发又有什么样的好处呢?

  首先,自主研发是指在不侵犯他人或他国知识产权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科技知识,进行的研究和发明。“自主研发”含有自力更生的意思,这符合党和国家的发展方针,更与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精神境界相吻合,我国的科技发展理应争取“自主研发”。其次,核心技术如果不掌握在自己手里,无疑是倒持太阿,授人以柄。最后,如果我们不坚持自主研发,那么将永远不会拥有最先进的技术。正是中国高铁始终坚持自力更生,才能有从追赶到领跑的改变,成为世界高铁产业的领头羊,成为中国制造当之无愧的最好名片。

  “莽莽神州,岂长贫弱?曰富、曰强,首赖工学。”“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在一百多年前发出过这样的感慨。京张铁路建成之前,整个神州大地没有一寸铁路是我们自己造的,甚至有外国人狂妄断言,“中国造此路之工程师尚未诞生!”今天,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3.5万公里高铁网让身处天南海北的中国人“远在天涯,近在咫尺”。我们自主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荷载最重的大秦铁路、智能环保的京张高铁,乃至实行电子客票等等,每一项史无前例成就中华民族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真实写照。

  从没有一寸铁路到高铁里程世界第一,中国铁路在不断提速、不断超越中创造辉煌。复兴号的问世,宣告中国高铁事业拥有了完全自主研发最先进平台的能力,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书写着让世界惊叹的奇迹。守望梦想、不断创新,中国铁路的努力从未远离,当前,国铁集团正以“十四五”规划为抓手,紧跟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紧扣科技前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迈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稳健步伐走向下一个百年。(文/赵鲲宇)

责任编辑:刘胜男